專家教你名貴藥材挑選秘決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教你名貴藥材挑選秘決

2018年1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名貴中藥具有特殊的功效,而如何挑選上等佳品又成了人們經常遇到的難題。下面教您一些簡便的識別方法。 

沉香

質堅沉重,辛香氣濃,油質充膩,色紫黑而有光澤,入水中即下沉,點燃後香氣濃烈,燃時有油流出,燃完留白色灰燼。

牛黃

入水中,吸水變潮但不變形,如與清水調勻塗於指甲上,能將指甲染黃,經久不褪色,並有清涼感透入指甲中;取一燒紅的針,刺入牛黃,牛黃破裂呈層狀,並有清香氣。

冬蟲夏草

蟲體豐滿肥大,無蟲蛀發霉,質脆,很容易折斷,斷面內心充實,略平坦,白色略發黃,周邊顯深黃色;菌座與蟲體連接完整;菌座以短為好,質柔韌,斷面為纖維狀,黃白色,口嘗感覺味淡微酸,聞之微有腥香。

鹿茸

梅花鹿茸以粗大、挺圓、頂端豐滿、質嫩、毛細。皮紅棕色、油潤光亮者為佳;馬鹿茸以茸體飽滿、體輕、下部不起筋、斷面蜂窩緻密、少骨質者為佳。

天麻

個頭大,皮細紋皺,內部結實,體重,放在手上有沉甸感,半透明,質地堅硬,不易折斷。斷面平坦,呈角質狀,味甘微辛,嚼之爽脆。天麻在烘烤或沸水浸泡時能聞到一種特有的“馬尿臭”。

熊膽粉

粉末置鐵皮上用火燒之,起白泡而無明顯腥氣,粉末少許投入盛水杯中,粉末即在水面旋轉並呈現黃線下沉而不擴散,溶解後,黃色色素僅分佈於杯底部。

枸杞

顆粒大,色鮮紅,肉頭厚,味香甜,質柔潤,無破損。

人參

身長、支粗大、漿足、紋細、蘆頭長,有圓蘆及珍珠點,無霉變、蟲蛀、折損。

銀耳

朵大、完整、乾燥,耳花松放,耳肉肥厚,白微黃而有光澤,蒂頭無黑點雜質,無酸無臭無異味,微甜,富含膠質。

川貝

顆粒均勻,質地堅實,色澤潔白,粉性足,底平。頭尖、無霉爛。

阿膠

膠塊平整光滑,表面黑漆,閃閃有光,透如琥珀;質硬而脆,盛夏之季也不軟化;微帶甜味,無異味臭氣;大小厚薄均勻,兩塊相合,中無縫隙。阿膠溶於水中,水液澄明,不產生顯著混濁。

蟾酥

遇水後即成乳白色,聞其粉末,會打噴嚏。

三七

個頭大、質堅實、體重、無霉變和破損。

標籤:【挑選】、【秘決】、【名貴藥材】、【你】、【家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