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有營養,挑選有訣竅 | 養生知識網

 

A-A+

西瓜有營養,挑選有訣竅

2022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在炎熱的夏日裡,吃上消暑解渴的西瓜,確是一種愜意的享受。怎樣才能選購到又紅又甜的西瓜?

西瓜在我國南北各地都有種植,只是品名、形狀、食味與上市季節有所不同。西瓜所含水分比任何水果都多,水分約佔全果的90%。瓜瓤含糖量一般為7%-11%,其中主要是果糖,此外還含有維生素、蛋白質、果膠等,營養豐富,甜美可口,是消暑解渴的夏令佳果。據醫書介紹,西瓜有寬中下氣,清熱解暑,止渴除煩及利尿等功效,對燙傷、喉痺、口疾及小便短赤等熱性症有輔助治療作用。西瓜性甘涼而不寒,老幼皆宜,連孕婦和一些人也可以吃,因為西瓜中的維生素C具有緩解病毒的作用。將原個西瓜(或切開後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食用時更覺透心冰涼,清甜可口。

怎樣才能選購到又紅又甜的西瓜?關鍵在於掌握瓜的熟度。請注意三條要領:一是看形狀,鑒別瓜的皮色和瓜蒂、瓜臍。凡瓜形端正,瓜皮堅硬飽滿、花紋清晰、表皮稍有凹凸不平的波浪紋,瓜蒂、瓜臍收得緊密,略為縮入,靠地面的瓜皮顏色變黃,就是夠熟的標誌。二是聽聲音,可以一手捧瓜,一手以指輕彈,凡聲音剛而脆,如擊木板的“鼕鼕”或“得得”聲,是為未熟的象徵;聲音疲而濁,近似打鼓的“卜卜”聲且有震動的傳音,才是夠熟的標誌。三是端重量,生瓜含水量多,瓜身較重;成熟的瓜,因瓜肉細脆組織鬆弛,體重就比生瓜輕些。除此之外,還要注意,如果瓜皮柔軟,瘀黑,敲聲太沉,瓜身太輕,甚至搖瓜聞響,那又會是倒瓤爛瓜,不堪食用。

標籤:【訣竅】【挑選】【有營養】【西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