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勤動腳 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深秋勤動腳 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2018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天涼好個秋,對於患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最近可要特別留神了。時下晝夜溫差大,就像埋下了一顆“炸彈”。專家提醒,進入換季季節,應慎防心腦血管疾病

每分鐘有6人死於心腦血管病

近期發佈的《中國心腦血管病報告2010》稱,目前我國約有2.3億人患冠心、腦中風、心力衰竭和高血壓等心腦血管。死於心腦血管病者每年近300萬人,每天約8200人,每小時約340人,每分鐘約6人。該報告由衛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編製。

報告總結了易導致心腦血管病的生活方式和危險因素:

1.體力活動明顯不足;

2.健康膳食問題明顯,包括食鹽的攝入量超標,水果蔬菜的攝入量較低,穀類食物攝入明顯下降,脂肪攝入量增加明顯;

3.煙草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目前煙民約3.5億人,被動吸煙者約5.4億人,15歲以上非吸煙人群的被動吸煙率高達72.4%;

4.生活方式方面的變化和人口老齡化等因素,使我國居民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均呈持續上升趨勢,成人血脂異常患病率18.6%,高血壓患病率18.8%。

為何心腦血管病易在秋季逞兇

原因一:血管收縮 由於血脂長期沉積,血管內壁形成許多粥樣硬化斑塊,使血管管腔變窄,秋季由於天氣變冷,血管收縮,會使血管變得更細,引起心腦供血不足,從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原因二:血液黏度升高 秋季天氣乾燥,呼吸會消耗大量水分,以至於血液黏度過高,引起血液流通不暢,血管堵塞。

原因三:室內外溫差大 秋冬季節室內室外溫差較大,尤其是進入冬季,溫差若在15℃以上,血管就會劇烈收縮,使血管壁上附著的斑塊脫落。斑塊隨血液流到狹窄的地方就容易堵塞血管。

 

 

醫學專家提出的“防治五法寶”

心腦血管病專家翁維良教授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關鍵所在,即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科學用藥。

平衡心理:養精調神,保持良好心態,適應社會發展,心平氣和,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激動、過度勞累、生活無規律。

合理膳食:打造健康基石。建議心腦血管病人養成低鹽、低脂、低糖飲食習慣。增加纖維膳食,多吃玉米、麥麩、豆類、海帶、蔬菜、水果、洋蔥、大蒜、香菇、黑木耳、魚。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量,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的腦、內臟、蛋黃、魷魚、墨魚、魚子。

適量運動:堅持每天運動1小時,包括太極拳、游泳、走步8000~10000步等,以運動後自感身體輕鬆為準。

戒煙限酒:戒煙,限酒,可飲少量黃酒。

科學用藥: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防治心腦血管病的中西藥。

日常小動作就能防心腦血管病

心腦血管病並非防不勝防,一些看來並不起眼的“小動作”,就可以減少或避免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張閉嘴:閒暇之時,經常做“張閉嘴”運動,最大限度地將嘴巴張開,同時伴著深吸一口氣,閉口時將氣呼出。如此連續做30次。張大嘴巴與閉合嘴巴,通過面部的神經反射刺激大腦,可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增強腦血管彈性,有利於預防中風及老年癡呆症的發生。

勤動腳:腳踝分佈著淋巴管、血管、神經等重要組織,既是腳部血液流動的重要關口,又是聯繫人體足部和身體的交通樞紐。柔軟而有彈性的腳踝有助於靜脈血液回心,相反,如果腳踝老化僵硬,容易導致血液回流不暢,從而加重心臟負擔。

因此,每天不妨抽點時間做做踝關節運動,可緩解高血壓症狀,還能夠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增加回心血量,從而起到保護心臟預防中風等作用。如旋踝、拉伸回勾、踮腳。

標籤:【心腦血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