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蜂蜜的作用及用法(史上最全)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蜂蜜的作用及用法(史上最全)

2018年1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蜂蜜是我們常吃到的營養品,然而我們僅僅知道關於它的一小部分功效與作用。其實,蜂蜜的作用有很多,無論是在美容養顏方面,還是在治保健方面都有相當出色了表現。下面,小編總結了史上最全的蜂蜜的作用及用法。

(一)護膚美容

新鮮蜂蜜塗抹於皮膚上,能起到滋潤和營養作用,使皮膚細膩、光滑、富有彈性。

蜂蜜的作用

用法:

1、蜂蜜面膜:用蜂蜜加2~3倍水稀釋後,每天塗敷面部。也可用麥片、蛋白加蜂蜜製成面膜敷面,使用時按摩面部10分鐘,使蜂蜜的營養成分滲透到皮膚細胞中。

2 、甘油蜂蜜面膜:取一份蜂蜜,半份甘油,三份水,加適量麵粉調和後,製成面膜,每次在臉上敷2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洗淨,可使皮膚滑嫩,細膩。

3、蛋蜜膜:新鮮雞蛋一隻,蜂蜜一匙,將兩者攪拌均勻,用軟刷子塗刷在面部後進行按摩。待自然風乾後,用清水洗淨。每週再次,具有潤膚去皺、益顏美容的功效。

4、冬季皮膚乾燥,可用少許蜂蜜調和水後塗於皮膚,可防止乾裂,可豕蜂蜜代替防裂膏。

現代研究表明,內服或外用蜂蜜,能有效改善營養狀況,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增強皮膚的活力和抗菌力,減少色素沉著,防止皮膚乾燥,使肌膚柔軟、潔白、細膩,並可減少皺紋和防治粉刺等皮膚疾患,起到理想的養顏美容作用。

5、把蜂蜜加在麵粉中,拌成糊狀,洗臉時敷於臉部,30分鐘後用溫開水洗淨。蜂蜜對於皮膚沒有刺激性,用於保養皮膚十分有效。

蜜蜂

6、把臉洗淨後,用棉簽蘸少量蜂蜜,直接塗在粉刺上。在就寢前使用,非常有效。

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氨基酸及多種活性物質,可調節內分泌、抑制皮脂腺過多分泌脂肪,改善脂肪酸代謝並改善血液循環、增強毛細血管功能,促進血液將營養運送到皮膚層,而且蜂蜜還有很好的抑菌殺菌作用,能有效的抑制和殺滅毛囊中的細菌。因此,蜂蜜不但不會促長青春痘,相反還能防治青春痘,使皮膚變的光滑柔潤。

(二)抗菌消炎、促進組織再生

優質蜂蜜在室溫下放置數年不會腐敗,表明其防腐作用極強。實驗證實,蜂蜜對鏈球菌、葡萄球菌、白喉等革蘭陽性菌有較強的抑製作用。

用法:在處理傷口時,將蜂蜜塗於患處,可減少滲出、減輕疼痛,促進傷口癒合,防止感染。

(三)促進消化

研究證明,蜂蜜對胃腸功能有調節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動物實驗證實,蜂蜜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

蜂蜜

用法:蜂蜜對結腸炎、習慣性便秘有良好功效,且無任何副作用。蜂蜜可使胃痛及胃燒灼感消失,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數值長高。患胃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常服用蜂蜜,也有輔助作用。

(四)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的多種酶和礦物質,發生協同作用後,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實驗研究證明,用蜂蜜飼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用法:國外常用蜂蜜治療感冒,咽喉炎,方法是用一杯水加2匙蜂蜜和1/4匙鮮檸檬汁,每天服用3-4杯。

(五)促進長壽

前蘇聯學者曾調查了200多名百歲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43人為養蜂人,證實他們長壽與常吃蜂蜜有關。蜂蜜促進長壽的機制較複雜,是對人體的綜合調理,而非簡單地作用於某個器官。

(六)改善睡眠

蜂蜜可緩解神經緊張,促進睡眠,並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維生素、鎂、磷、鈣等能夠調節神經系統,促進睡眠。

蜂蜜的用法

用法:神經衰弱者,每晚睡前一匙蜂蜜,可以改善睡眠。采自蘋果花的蘋果蜜的鎮靜功能較為突出。

(七)保肝作用

蜂蜜對肝臟的保護作用,能為肝臟的代謝活動提供能量準備,能刺激肝組織再生,起到修復損傷的作用。

用法: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良者,可常吃蜂蜜,以改善肝功能。

(八)抗疲勞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狀況。人體疲勞時服用蜂蜜,15分鐘就可明顯消除疲勞症狀。

用法:腦力勞動者和熬夜的人,沖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運動員在賽前15分鐘服用蜂蜜,可幫助提高體能。

純蜂蜜

(九)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東京大學研究 人員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表明,加吃蜂蜜的幼兒與加吃砂糖的幼兒相比,前者體重,身高,胸圍,皮下脂肪增加較快,皮膚較光澤,且少患痢疾,支氣管炎,結膜炎,口腔炎等疾病

用法:體弱多,體質較差的兒童可多食蜂蜜。患佝僂病的學齡前兒童,每天可兩三次服30~50克蜂蜜,可改善佝僂病症狀。患感冒兒童,每天兩次,每次飲一杯蜂蜜水,可促進感冒痊癒。睡眠不好的兒童,在睡前30分鐘喝一杯溫蜂蜜水,上床不久便可安然入睡。週歲以內的嬰兒不適宜服用蜂蜜。

(十)保護心血管

蜂蜜有擴張冠狀動脈和營養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對血壓有調節作用。

用法:患心臟病者,每天服用50-140克蜂蜜,1-2個月內病情可以改善。高血壓者,每天早晚各飲一杯蜂蜜水,也有益健康。動脈硬化症者常吃蜂蜜,有保護血管和降血壓的作用。

蜂蜜泡茶

(十一)潤肺止咳

蜂蜜可潤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常用來輔助治療肺結核和氣管炎。

用法:虛弱多咳的人可常吃蜂蜜。蜂蜜可用於輔助治療鼻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咽炎和氣喘。其中,枇杷蜜的止咳作用突出。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蜂蜜的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