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吐奶原因及預防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吐奶原因及預防技巧

2018年12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寶寶喝奶後一切正常,可是,大約十幾分鐘以後,嘴角突然有一口奶流了出來。這種情況,不需過度緊張,因為從寶寶吐奶的量看,不屬於吐奶而是溢奶(漾乳)。

吐奶和溢奶,其實都是指奶水從嬰兒嘴裡面流出來的現象。吐奶,是由於嬰兒的胃、腸等消化系統功能還不健全而出現的食物倒流現象。通常情況下,吐奶可能發生在餵奶後不久,吐奶前孩子有張口伸脖、痛苦難受的表情。由於胃中的食物全部被排空,吐奶的量也比較大,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呈噴射狀吐奶。如果到了這種程度,就需要爸爸媽媽小心了,應盡快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而溢奶則是指吃奶時將空氣帶入胃裡,因胃中壓力,將一小部分奶水擠壓出來,導致胃中的奶不由自主地被逆流到口腔外的情況。溢奶的量比較少,多發生在剛吃完奶時,一般吐出一兩口即止,這種情況請放心,其實小寶寶只是打了一個嗝,從而使少量奶液從嘴角溢出而已。

通過觀察寶寶吐奶時的表現,爸爸媽媽可以較準確判斷出寶寶的吐奶現象究竟屬於哪種情況,如果只是輕微溢奶,其實也不用採取特別的治療方式,只要耐心地幫寶寶拍打嗝就可以有效改善了。

需要提示的是,隨著寶寶的逐漸長大,這種情況將會有明顯的改善,通常寶寶的溢奶現象,到開始食用固體食物後就會逐漸有所改善。

咳嗽也容易引起吐奶

寶寶感冒時,尤其是毒性呼吸道感染時,會引發咳嗽等症狀。咳嗽會使得腹壓升高,也常常合併嘔吐的症狀。這個時候如果給寶寶餵奶,就非常容易出現吐奶現象。

感冒咳嗽會致使呼吸頻率加快,進而導致吐奶、溢奶現象,所以要注意呼吸和餵奶吞嚥時的協調,在寶寶咳嗽或是準備咳嗽時,千萬不要餵奶,以免造成吐奶。此時餵奶,嚴重的會致使奶液從鼻腔裡噴出來,傷害到寶寶幼嫩的器官。

在寶寶感冒時給寶寶餵奶要特別小心,速度一定不要太快,要確認寶寶已經嚥下口中的奶水後再餵下一口,並盡量做到“少量多餐”。

餵奶姿勢不正確引起的吐奶

寶寶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樣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胃的容量小,存放食物少,胃收縮功能又沒有完全發育健全,所以才很容易發生吐奶。不瞭解寶寶腸胃特點的爸爸媽媽,可能會在餵奶時無意中增加了寶寶吐奶的可能性。

錯誤一:仰臥餵奶

可能是怕寶寶累著,或是便於餵奶,不少家長都是採取寶寶仰臥時餵奶的方法,其實這是不太科學的。由於寶寶胃結構的特殊性,仰臥時,很容易造成奶水在胃裡滯留,很容易導致吐奶。比較正確的姿勢是抱起寶寶餵奶,讓寶寶的身體處於45度左右的傾斜狀態,胃裡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腸,這樣就能有效減少因躺著餵奶而造成的吐奶幾率了。

錯誤二:餵奶時空氣進入

與大人相比,新生兒的喉頭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們含乳頭的方式比較笨拙,吃奶時空氣容易與奶汁一起吸人胃部,這樣在打嗝或晃動身體時很容易出現吐奶。

抱著寶寶餵奶時,一是動作盡量要輕,不要劇烈晃動寶寶的身體。二是在餵奶時,要讓孩子的嘴裹住整個奶頭,不要讓空氣乘虛而入。用奶瓶喂時,還應讓奶汁完全充滿奶頭,盡量避免空氣在餵奶時帶進孩子的胃裡造成吐奶。

要特別留意的是,喂完奶後一定要讓寶寶打個嗝:把寶寶豎直抱起靠在肩上,輕拍寶寶後背,讓他通過打嗝排出吸奶時一起吸入胃裡的空氣,再把寶寶放到床上,這樣也就不容易吐奶了——這個“放”也是要講求技巧的哦,專家提示我們,餵奶後最好能讓寶寶多立一會兒,放下時的最佳姿勢是右側臥位,枕頭略抬高點,這些小措施都能有效地減少吐奶。

防止吐奶的最好辦法就是幫助孩子拍嗝

孩子在3-4個月大之後,不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賁門的收縮功能也已發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數也就會明顯減少了。而在此之前,每次餵奶後我們最好還是要幫助孩子拍嗝。

幫助孩子拍嗝的方法:

豎著抱起孩子,輕輕拍打後背

豎著抱起孩子後輕輕拍打後背5分鐘以上,是幫助孩子拍嗝的基本方法。如果孩子還是不能打嗝的話,也可以試試用手掌按摩孩子的後背。

支起孩子的下巴,讓孩子坐起來

讓孩子坐在自己的腿上,然後再輕拍後背的方法也可以。因為孩子坐著的時候,胃部入口是朝上的,因此打嗝也就比較容易了。

打不出嗝的時候

吸入胃中的空氣,有時會夾在前後吸入的奶汁中,此時如果將孩子上身直立起來,將有利於胃中空氣的排出。因此,媽媽可以將孩子豎著抱起來,或者可以給孩子墊高後背使上身保持傾斜30分鐘左右。

如果孩子吐奶了

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勢

一旦嘔吐物進入氣管會導致窒息。因此在讓孩子躺下時,最好將浴巾墊在孩子身體下面並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著時發生吐奶,我們可以把孩子臉側向一邊。

吐奶後,要多注意觀察孩子的狀況

在孩子躺著時要把孩子頭部墊高,或者索性把孩子豎著抱起來。吐奶後,孩子的臉色可能會不好,但只要稍後能恢復過來就沒有問題。另外,根據情況可以適當地給孩子補充些水分。

補充水分要在嘔吐後30分鐘進行

孩子吐奶後,如果馬上給孩子補充水分,可能會再次引起嘔吐。因此,最好在吐後30分鐘左右用勺先一點點地試著給孩子喂些白水。

吐奶後,每次餵奶數量要減少到平時的一半

在寶寶精神恢復過來,又想吃奶的時候,我們可以再給寶寶喂些奶。但每次餵奶量要減少到平時的一半左右,不過餵奶次數可以增加。在寶寶持續嘔吐期間,我們只能給寶寶餵奶,而不能喂其他食物,包括輔食。

 

標籤:【寶寶吐奶怎麼辦】、【嬰兒吐奶怎麼回事】、【嬰兒吐奶嚴重怎麼辦】、【寶寶吐奶怎麼回事】、【奶嘴多久換一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