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長期單肩背包可誘發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當心!長期單肩背包可誘發頸椎病

2018年1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受訪專家/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理療科主任 鄔敬平

日常生活中,人們出門背包是最常見不過的事了。隨著隨身攜帶的東西越來越多,包包也越變越大,越變越重。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理療科主任鄔敬平表示,長時間單肩背較重的包,不僅會造成肩部肌肉疲勞損傷、高低肩,更有可能引發頸椎病疾病的發生。

單肩背包時間久影響健康

生活中,我們最常見的背包方式是單肩側背包。即便使用雙肩包,大多數人也習慣性地單肩背,由此產生了許多不良影響。鄔敬平解釋,長期單肩背包,尤其是過重的包包,最直接受害的就是頸肩部的肌肉,可引起肩背酸痛。鄔敬平解釋:“側背單肩包,重力壓迫一邊肩膀肌肉,脖子與被壓迫的肩膀形成張力,脊柱受力不平衡,可導致脊柱側彎,椎間盤發生移位,引發頸椎病。”

有的人對此不以為然,背包又不是背一整天。但對生活在大城市的上班族來說,在上下班的交通擁堵期,往往要站上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卸下重擔”,短時間內看似沒什麼問題。但長此以往,單肩包給人們帶來的隱患會慢慢凸顯。

每20分鐘輪換一次肩膀挎包

單肩背包對身體形成傷害,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太重了。除了必要的物品之外,還會有許多休閒用品,如電池、書本、飲料……

鄔敬平表示,日常使用的背包重量哪怕是減輕一些,對健康都大有裨益。“如果只有一邊肩膀負重,特別是重量越大,就更容易導致雙肩不平衡,進而累及肩背部、頸椎及腰椎。”因此,建議人們在日常背單肩包時要有意識地更換另一側的肩膀背包。如果能夠做到每20分鐘就輪換一次,那麼就能起到防止頸椎和脊椎勞損的作用。

雙肩包或單肩包斜跨更好

如果東西實在是減不下來了,如經常攜帶電腦之類的重物長期在外奔走的人士,最好選擇一款舒適的雙肩背包,雙肩包負重均衡,能大大降低重物對身體的損害。若執意選擇單肩包,為避免單肩負重給身體帶來的傷害,鄔敬平建議大家可將單肩包斜挎,這樣重力會被分解,不會集中在肩膀部位。對女性來說,雖然背包或許不會太重,但是使用單肩背包的時間肯定長於男性。因此在選擇單肩背包時,盡量選擇肩帶較寬的背包。最好也準備不同款式的背包,交替使用。

鄔敬平提醒,如放下背包後,出現手臂麻痛、肩胛酸痛且這種症狀持續半小時以上,就應到醫院就醫檢查。

標籤:【當心】【長期】、【單肩】、【背包】、【誘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