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肺主皮毛」? | 養生知識網


 

A-A+

何謂「肺主皮毛」?

2018年10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皮毛”為一身之表,包括汗腺、皮膚與毛髮等組織,有分泌汗液、潤澤皮膚、調節呼吸和抵禦外邪之功能,是人體抵抗外邪的屏障。肺通過其宣發作用能將衛氣和氣血津液輸布全身,溫養肌腠皮毛,以維持其正常生理功能。可見皮毛的功能是受肺氣支配的,所以說“肺主皮毛 ” (《素問·陰陽應像大論》),“皮毛者,肺之合”(《素問·咳論》),“肺主一身之皮毛“(《素問·痿論》)。

皮毛的具體生理功能是:

(1)調節水液代謝:如肺主通調水道中所述。

(2)調節呼吸:皮膚之汗孔也有散氣作用,所以稱汗孔為“氣門”(《素問·生氣通天論》)。後世醫家唐容川明確指出皮毛有“宣肺氣”的作用,謂:“皮毛屬肺,肺多孔竅以行氣。而皮毛儘是孔竅,所以宣肺氣,使出於皮毛以衛外也。”(《中西匯通醫經精義》)。

(3)調節體溫:衛氣司汗孔的開合,有調節體溫的作用。這種作用是肺氣宣發衛氣於皮毛的結果。若肺衛氣虛,外邪侵襲,體溫調節功能失常,則出現發熱惡寒等症狀。

(4)屏障作用:衛氣能溫養皮毛,有護衛肌表,抵禦外邪的作用。

肺主氣,助心行血,通過其宣發作用,將氣血津液敷佈於皮毛,即所謂輸精於皮毛,保證了皮毛充分發揮上述的生理功能。肺氣充足,則皮毛潤澤,汗孔開合正常,機體不易受外邪的侵襲。若肺氣虛弱,則衛外之氣不足,肌表不固,易受外邪侵襲而經常感冒。若肺氣虛弱不能輸精於皮毛,則皮毛因營養不良而憔悴枯槁,不僅可以出現多汗或無汗等症,而且外邪也易侵入。所以說:“手太陰氣絕則皮毛焦”(《靈樞·經脈篇》)。因此,臨床上,不僅外感的衛氣分證可從肺治,而且一部分皮膚也可以用治肺的方法治之。如針刺耳部肺穴可治神經性皮炎, 用荊芥、防風、麻黃、杏仁、薄荷、浮萍等治療皮膚就是肺主皮毛的這一理論的具體運用。
 

標籤:【肺主皮毛】、【何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