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蔥蒜可降低胃癌發病率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吃蔥蒜可降低胃癌發病率

2018年10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每個人都對癌症感到害怕,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預防癌症的發生。胃癌發病率高的一種癌症,雖然它可能離我們很遠,可一旦發生在自己的身邊,那真叫人害怕。那麼,要怎樣預防胃癌呢?專家認為,每天多吃一些以及蒜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的發病率

每天20克蔥蒜 胃癌發率降10%
 

蒜

、蒜是中國菜餚中的金牌調味品。自漢武帝時期張騫大使將其種子從西域(大蒜,原產於中亞,蔥,原產於西南亞)帶回並播撒向大地的那一刻起,蒜、蔥香便開始在千家萬戶的飯桌上縈繞。發出酸酸臭臭味道的蔥蒜一直有不錯的名聲,古有康熙微服出巡為蔥蒜香而動容繼而引之為御膳的美談,如今甚至有人以生食蔥蒜為嗜好,幾乎達到每餐必備的程度。而蔥蒜的健康價值,也在人們熟練的剝皮動作中一層又一層地被探知。

據目前所能檢索到的材料可知,“蔥蒜集100多種藥用和保健成分於一身”,不僅能消毒殺菌、鎮痛、健胃、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治感冒,還能抗癌,尤其在防抗胃癌中的突出功效讓人注目——近日,發表全球消化學領域頂級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蔥蒜不僅能預防胃癌,而且每天增加20克蔥蒜就能使胃癌的發病率下降10%。

為什麼蔥蒜可以防癌

蔥蒜能消滅胃癌“宿敵”幽門螺桿菌

蔥蒜為何對胃癌具有明顯的預防作用,從生物醫學上如何進行理解呢?這就不得不提提及胃癌的宿敵——幽門螺桿菌。

幽門螺桿菌(H pylori)可謂是胃癌的“頭號通緝犯”。為更好地消化及滅菌,人體的胃會持續分泌胃酸形成一個酸性環境,這使得不少細菌紛紛在這裡“陣亡”無法繼續作案。然而,偏偏幽門螺桿菌可以耐受酸性環境,得以在胃腸道內長期“定居”。久而久之,便會影響胃腸道的正常功能,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癌變幾率。

蔥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經過多年的分析研究,已正式將幽門螺桿菌(H pylori)列為胃癌的首要致癌因子。而科學家進行的胃癌癌前病變干預試驗證實,清除胃內幽門螺桿菌感染,可使胃癌癌前病變及胃癌發病風險降低40%。

食用蔥蒜之所以能預防胃癌,其實就表現在它對付幽門螺桿菌上有“突出貢獻”。洋蔥和大蒜同屬蔥科植物。蔥科植物的特點是富含大量的有機硫化合物(organosulfur compounds)和黃酮醇(flavonols)。“研究表明,當有機硫化合物在達到40μg/ML濃度時便能有效抑制幽門螺旋菌感染,我們平時聞到的洋蔥和大蒜的氣味就是由有機硫化合物發出的。此外,黃酮醇還能幫助人體降解致癌物(carcinogen)。這些均說明洋蔥和大蒜可以作為有效預防胃癌的方法之一。”

蔥蒜怎麼吃

每天20克飯後生吃效果最好

據介紹,在所有研究的匯總分析中,對於食用大量的蔥蒜類蔬菜降低胃癌風險,對洋蔥頭、蒜頭、蒜(帶葉)、韭菜、蔥等進行的特定分析結果均相似:每天增加蔥蒜類蔬菜食用量20克,可以降低約10%的胃癌風險,“通俗地說,就是五分之一個洋蔥,或者一個大蒜頭”。

蔥蒜

蔥蒜能防胃癌自然讓人欣喜,但大眾吃蔥蒜的方式多種多樣,不同吃法效果是否會有不同?比如,有人主張生吃,有人主張煮熟了吃,更多的人會油爆蔥蒜取其香味,還有人喜歡泡醋來吃。

“所有的植物性食品無論是蔬菜還是水果,都是生吃最好。” 石漢平表示,生吃大蒜會對胃造成刺激,可能引起胃痛,味道也難以讓人下嚥。建議生大蒜不要空腹吃,最好的辦法是飯後生吃。如果不能生吃,推薦最好的加工方法是微波爐加熱或者是蒸,可減少對食物營養的破壞。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蔥蒜】、【胃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