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 冬季藥補需知五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提醒 冬季藥補需知五點

2018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進補的目的,本為強身健體而施行。然而藥物終屬補偏救弊之品,若進補不當,濫用或過量,都會產生種種不利的影響。正如前人所說:“藥症相符,大黃亦補;藥症不符,參茸亦毒。”所以,為了避免產生各種副作用,服用藥物進補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

無虛不補

補藥是針對虛證以使身體強健,無虛之人雖患也不宜進補。因為無虛之人進補,輕則是一種浪費,重則還可造成嚴重不良後果。如無虛之人亂用人參、鹿茸等進補,常會引起內熱陽亢等表現,出現興奮、煩熱、鼻衄等症狀。若患之時胡亂進補,還可能造成“閉門留寇”或“誤補益疾、留邪致變”的危害。所以,凡遇感冒發熱、消化不良等病症時都應暫時停止進補,待外邪已退,病情好轉時再繼續進補。

辨證施補

老年人進行藥補不可盲目,一定要四診合參,辨證施補,在明確是陰虛、陽虛、氣虛、血虛或五臟中何髒之虛的基礎上,因人、因地、因時制宜地進行。絕不可不問是否需要,跟著感覺走,跟著廣告走,或別人用了覺得好也跟著用,這都是錯誤的。正如清代名醫余昕鴻說:“見病不可亂補,一日誤補,十日不復,服藥者可不慎乎。”

不宜驟補

一般而言,老年人體質虛弱,消化等功能衰退。所以只宜平補、緩補,慢慢調養,才能達到健運脾氣、流通氣血、平調陰陽、防衰抗老之目的。所以。老年人的補品,應選藥性平和、補而不滯、滋而不膩之品。正如《壽親養老新書》指出:“上壽之人,血氣已衰,精神減耗,危若風燭,百疾易攻。”所以,“大體老人藥餌,正是扶持之法,只可溫平、順氣、進食、補虛、中和之藥治之。”

謹防虛不受補

一般而言,年高體弱者消化能力也弱,而補藥又滋膩之品較多,不易被腸胃吸收,用之反加重腹脹、納呆等。因此,應用補藥時一定要顧及脾胃是否能夠吸收,必要時可先調理脾胃,或在補劑中適當配伍健脾和胃之品(如砂仁、白寇仁等)同用。

掌握進補劑量使用補益藥品,一定要根據老人的年齡、體質等情況按醫生規定的劑量進補。否則,劑量過小則杯水車薪,用量過大則易產生不良反應。在具體選用補品劑型時,短時間服用,或欲使療效快一些,一般宜選用煎劑或燉服;若服用時間較長,則宜選用丸劑、散劑、片劑或膏滋補劑等。

注意靈活變通

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在生命活動過程中,氣血陰陽相互依存,所以在虛損不足的情況下,也常相互影響,如陽虛多兼氣虛,而氣虛也可導致陽虛;陰虛和血虛都可表現出機體精血津液的損耗,陰虛多兼血虛,而血虛也可導致陰虛。因此,補氣與補陽,補血與補陰往往相須為用。至於氣血兩虧、陰陽俱虛之證,則當採用氣血雙補或陰陽兼顧的辦法。

對於虛實夾雜之證,又要根據實際情況變通進行;如採用補瀉雙施,或消補兼施,或以通為補,或先消後補等,不可拘泥。

標籤:【需知】、【五點】、【藥補】【冬季】【提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