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綜合征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梨狀肌綜合征的推拿療法

2018年07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概述】

    狀肌綜合征是指由於各種外力損傷狀肌而壓迫坐骨神經所引起的以單側臀部或腿部疼痛為主證,多因下蹲、跨越、扭轉等突然體位變化及負重行走,使梨狀肌過牽而造成損傷。由於損傷,肌細胞腫脹、充血、水腫,從坐骨大孔穿出的坐骨神經一方面受到腫脹的梨狀肌壓迫,另一方面又受到損傷組織細胞釋放出來的致痛致炎物質的刺激,因而產生了各種相應的症狀。臨床常見患者臀部疼痛,嚴重者可呈刀割樣痛,並向下肢放射,大小便或咳嗽時因腹內壓增加而疼痛加重,由於疼痛,患者跛行,向患側彎曲,夜不能寐。

    按摩通過舒筋活血、消炎鎮痛、鬆解粘連,使坐骨神經受卡壓狀態消失,達到治療本的目的。

    【按摩療法

    (1)取俯臥位,家人立其患側,用拇指指腹端按揉患側腎俞、膀胱俞、環跳、承扶、殷門、委中、梨狀肌上壓痛點各1分鐘;再雙手重疊用掌根按揉梨狀肌2分鐘,以有脹熱感為度。

    (2)取俯臥位,家人立其患側,用拇指與其他四指捏拿患側臀部及下肢,上下來回重複5遍。

    (3)取俯臥位,家人用肘部用力按壓梨狀肌(圖17-18),並來回撥動20次;再用雙手拇指按壓痛點2分鐘,然後雙手握住其踝關節做上下抖動20下。

 

    (4)取俯臥位,患肢交叉到健肢上,家人立其患側,雙手拇指重疊,按在梨狀肌壓痛點處,由輕而重,再由重而輕,彈撥10下。
 

標籤:【療法】【推拿】【綜合征】【肌】、【梨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