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穴位貼敷可治眼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穴位貼敷可治眼病

2018年05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早在原始社會裡,人們用樹葉、草莖之類植物塗敷皮膚傷口,發現有些植物外敷能減輕疼痛和防止出血,並且有利於傷口癒合,這就是中藥貼敷的起源。在湖南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的我國現存最早的醫方專著《五十二方》一書中“蚖……以薊印其中顛”的記載,即用芥子泥貼敷於百會穴,治療毒蛇咬傷。

《靈樞·經脈篇》記載:“足陽明之筋……頦筋有寒,則急引頰日移口,有熱則筋緩,不勝收放僻,治之以馬膏,膏其急者,以白酒和桂,以塗其緩者……”被後世譽為膏藥之始,開創了現代膏藥之先河。

清代外治之宗吳師機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著成《理瀹駢文》一書。提出了“以膏統治百病”的論斷。並依據中醫基本理論,提出外治部位“當分十二經”,藥物當置於“經絡穴選……與針灸之取穴同一理”之論點。穴位貼敷療法“切於皮膚,徹於肉裡,攝入吸氣,融入滲液”。並隨證用藥,能祛邪、拔毒氣以外出,抑邪氣以內清;能扶正,通營衛,調升降,理陰陽,安五臟;能挫折五郁之氣,而資化源。

穴位貼敷療法的作用機理比較複雜,尚不完全清楚。其可能的機理有如下兩個方面:一是穴位的刺激與調節作用;二是藥物吸收後的治療作用,及兩者的協同作用。

由於眼部暴露明顯,眼周穴位多而集中,特別是眼瞼、角膜、結膜直接暴露於外,加之貼敷方中的芳香類藥物,多含揮發性烯烴、醛、酮、酚、醇類物質,有較強的穿透性和走竄性,外加適量冰片更使患者感到清涼舒適,因此眼部穴位貼敷療法有一定的臨床實用性,同時也深受患者歡迎。例如如意金黃散、三黃散外敷治療眼瞼麥粒腫、眼瞼癤腫效果不錯,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最近幾年社會上流行的一些所謂眼貼,在治療干眼症、視疲勞等方面雖有一定效果,但是魚龍混雜,甚至聲稱包醫百病,因此急需規範以保證消費者利益,同時有關部門也應嚴厲打擊借中醫貼敷之名,進行斂財之歪風,以免玷污科學之中醫學。

標籤:【眼病】【可治】、【貼敷】、【穴位】【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