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貼怎麼使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穴位貼怎麼使用

2019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穴位貼敷療法是以中醫的經絡穴位為依據,採用一些中藥粉末結合醋、酒、清涼油、蜂蜜等調成糊狀,再貼在穴位上的一種無創穴位療法。那麼,穴位貼怎麼使用呢?下面就來揭開穴位貼的神秘面紗。

穴位貼怎麼使用

穴位貼的作用機理:穴位貼是指在一定的穴位上貼敷藥物,通過藥物和穴位的共同作用以治療疾病的一種外治方法。常用具有辛香走竄、溫通活血、清熱除濕、散結通絡的藥物,借酒或醋的滲透和傳遞作用,使腸腑蠕動增強,鬆解粘連,達到治療目的。

穴位敷貼的使用步驟:

1、藥物組成

以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生薑作為基本處方,可結合既往的臨床經驗和地域特點等進行加減。

2、藥材炮製

白芥子、延胡索、甘遂和細辛採用道地藥材,白芥子可以通過炒制或者調整其配伍比例控制對皮膚的刺激程度,其餘藥物均採用生藥。

3、藥物制備

藥物制備過程要求在無菌、清潔、常溫環境下進行,或者在當地醫療機構的專用制劑室完成。

藥物的制備方法:採用潔淨藥材,將藥物烘乾,粉碎,過80~120目篩,備用。

薑汁的制備方法:採用生薑,洗淨,粉碎,三層無菌紗布擠壓取汁而成。薑汁的濃度各地醫院可以根據原有的經驗和地域的特點在50%~100%之間適當調整,濃度調整可以通過加適量蒸餾水調配而成。

生藥粉和生薑汁的比例為10克:10毫升,可以根據各地氣候因素和經驗予以適當調整。貼敷時取生藥粉用薑汁調成較干稠膏狀,藥物應在使用的當日制備,或者置冰箱冷藏室備用。

4、貼敷方法

先將貼敷部位用75%乙醇或碘伏常規消毒,然後取直徑1厘米,高度0.5厘米左右的藥膏,將藥物貼於穴位上,用5厘米×5厘米(小兒患者可適當減小)的脫敏膠布固定。

5、貼敷時機

一般在每年夏季,農曆三伏天的初、中、末伏的第一天進行貼敷治療(如果中伏為20天,間隔10天可加貼1次)。在三伏天期間也可進行貼敷,每兩次貼敷之間間隔7~10天。

目前,有些單位尚在探索“三九”天或平時時間進行貼敷,以提高臨床療效。

6、貼敷時間

1成人每次貼藥時間為2~6小時,兒科患者貼藥時間為0.5~2小時。

2具體貼敷時間,根據患者皮膚反應而定。同時考慮患者的個人體質和耐受能力,一般以患者能夠耐受為度,人如自覺貼藥處有明顯不適感,可自行取下。

7、療程

連續貼敷3年為一療程。療程結束後,患者可以繼續進行貼敷,以鞏固或提高療效。

穴位貼貼敷部位不限

8、貼敷部位

貼敷的部位一般以經穴為主,臨床常用的穴位有肺俞、定喘、膏肓、大椎、中府、膻中等。可以根據患者的情不同辨證取穴,臨床常用穴位有風門、膈俞、心俞、脾俞、腎俞、足三里等。

9、禁忌症:

(1)貼敷部位有創傷、潰瘍者禁用。

(2)對藥物過敏者禁用。

(3)孕婦禁用。

(4)久、體弱、幼兒以及有嚴重心肝腎功能障礙者慎用。

10、注意事項

(1)選准穴位,注意體位。

(2)局部清潔,預防不良反應。

(3)具體貼敷時間,根據患者皮膚反應而定,同時考慮患者的個人體質和耐受能力,一般以患者能夠耐受為度,病人如自覺貼藥處有明顯不適感,可自行取下。

(4)貼敷藥物後注意局部防水。

現在大家不覺得穴位貼很神秘了吧,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雖然穴位貼是屬於無創經絡穴位治療方法,但還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項的,方法不合理還有可能會導致一些過敏反應。更多有關穴位貼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經絡養生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穴位貼”可以知道更多。

標籤:【穴位貼】、【穴位貼的使用方法】、【穴位貼有什麼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