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的日常運用 推出不花錢的保健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的日常運用 推出不花錢的保健法

2018年05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現在講究養生的人多了,很多人學會了方法,就在家裡在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地實行,有的人懶得花時間去學習,就想著直接砸錢把健康買回家得了。其實,養生養生,說白了還是要細心養護才有好身體,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你的健康。今天我們要來說說不花錢的養生方法,讓你輕鬆提升體質。

中醫理論博大精深,其中有很多玄妙的養生之術。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是不花錢的中醫養生妙招。

抖身治慢性

抖一抖軀體,在氣功中叫做“斗翎”,即倣傚倦鳥棲枝,振羽翼、渾身顫動,用以去疾解乏。堅持“斗翎”練習,可改善血液循環,使心腦獲得充足的血氧,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

具體方法:挺胸直立,兩足分立與肩同寬,兩臂自然下垂,雙腿微屈,軀體有節奏地左右顫抖,顫抖時盡量使臀部擺動,以牽動上身及兩臂顫抖。全身放鬆,其速度由緩慢而逐漸加快,幅度以自我感覺胸肌振動為度,不宜用力過猛,以舒服為佳。時間3 ̄5分鐘,亦可適當延長。

甩手治失眠

每天練5分鐘甩手功,會感到神清氣爽,精神抖擻。很多人用此功治好神經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狀。

具體方法:馬步,十趾輕輕抓地,微微提肛,舌抵上顎。緩緩上抬手臂至與肩平行,再自然甩落至身後。1次5 ̄10分鐘,1日2 ̄3次。這套動作可以活動手三陰手三陽六條經絡,因此能調節氣血,平衡陰陽,升清降濁。

揉腹治消化不良

對於消化不好的人來說,睡前或起床前揉揉“神闕穴”,也就是肚臍,可很好地幫助消化。

具體方法:平躺,全身放鬆,雙手重疊,以肚臍為中心旋轉按揉,男性宜順時針由小圈到大圈,然後逆時針由大圈到小圈來按摩,女性則是先逆時針後順時針。按摩時以感覺到胃腸的蠕動為標準。一般按摩後好好睡一覺,白天會感覺消化功能有所改善。但潰瘍出血者禁揉腹,以免出血增多,加重情。

每天下蹲可強腎

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腎強則抵抗力強,下蹲動作可有效按摩命門,從而起到補腎的作用。

具體方法:先鬆鬆腰,輕輕旋轉一下腰部,然後做下蹲動作,同時挺直腰板。下蹲時將意念集中在腰部,腰部的命門處為腎之所在。

站起時意念則集中於頭頂的百會穴處,感覺自己的頭上有一根線提拉著,這樣能保證身體挺拔。下蹲站起為1次,根據時間共做9或9的倍數次,每天也就花幾分鐘,最好早晨做這套補腎操,如果忘記了,中午前一定得補上。

標籤:【花錢】、【保健】、【法】、【不】、【推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