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肌小心敷面膜!黃瓜敷臉易招惹皮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過敏肌小心敷面膜!黃瓜敷臉易招惹皮炎

2021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近來,有相當一部分女性貼敷了自製的水果蔬菜面膜,經日曬後面部出現紅斑丘疹。專家提醒:愛美女性,如果是過敏體質要謹慎使用天然水果蔬菜敷面,其中的果酸成分易誘發日光性皮炎過敏反應。

孫女士每年夏季都會發生日光性皮炎,今年她聽說用蘆薈敷面有美白、保濕、護膚的作用,就把自家栽種的蘆薈搗爛後敷在臉上長達半個小時。沒想到第二天她就感覺臉上很癢,用手一抓還有一片丘疹。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鮮蘆薈引起的日光性皮炎。

瓜果蔬菜敷面有一定的美白嫩膚作用,因為瓜果蔬菜中的果酸能起到降低角質層的厚度及去除角質的作用。同時,果酸還可以促進皮膚真皮層膠原蛋白的纖維增生及重新排列,使皮膚光滑富有彈性。果酸也可疏通毛囊皮脂腺導管口,減少粉刺形成。但果酸低濃度時才可發揮美容作用,濃度超高時,就具有強烈的腐蝕性,應用不當則對皮膚有很大損傷。

另外,一般瓜果蔬菜中果酸的含量都不太高,敷面15分鐘左右不會傷害皮膚。但對於敏感體質的人來說,瓜果蔬菜敷面則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特別是患有蕁麻疹、皮膚濕疹或支氣管哮喘過敏性疾病的人更應謹慎使用。

如鮮蘆薈的蘆薈甙和鮮芒果中的芒果甙善於吸收光線中的中長波紫外線,這些物質吸收光線後,能轉換成另一種致敏性很強的物質,敏感體質的人使用後很容易發生日光性皮炎。現在已知的敷面後可以引發日光性皮炎的瓜果蔬菜有黃瓜、西紅柿、紅葡萄、無花果、蘿蔔、土豆等。

標籤:【過敏】【小心】【面膜】【黃瓜】【敷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