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太極 保健強身 | 養生知識網


 

A-A+

練好太極 保健強身

2019年10月0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一、全神貫注。有些習拳者喜打拳時隨意談笑,思想渙散,既打不好拳,又不能保健強身。打拳時思想集中在動作上,拳就打得合乎要領,且大腦皮層得以最大的休息,事後就會感到如沐春風,精神充沛、輕鬆愉快,久而久之就會保健強身

二、連綿不斷。古人云:“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太極拳與其他運動最大區別在於動作之間的連綿不斷。即使是一個動作也要求“一動無有不動:手動、腰動、足動、眼神也隨之動”。生命在於運動,太極拳能保健強身的原因之一,就是符合大自然不斷運動生生不息的規律。

三、用意不用力。中醫理:“人的患在於氣血停滯不通。因此,習太極拳者要時時檢查自己習拳時是否動作僵硬用拙力,是否做到全身鬆開、輕靈自然、運轉自如。如用拙力,一旦過度就會肌肉酸痛、韌帶拉傷,關節疼痛,造成中醫醫理所說:“氣血緩慢,停滯,經絡淤阻不通。”這是患病的起源。習拳者要重視“用意不用力”緩慢柔和這一規則,才有保健強身的可能。

 

四、隨形呼吸。不少拳術家主張習拳時“自然呼吸”,認為刻意追求會出偏差。筆者認為,掌握呼吸才能起到加強血液循環、吐故納新、加速新陳代謝的有氧體育鍛煉的作用。只要習拳者遵守“深、長、細、勻”呼吸的原則,並掌握“開、起、升、屈”動作時深呼氣和“合、落、降、伸”動作時深吸氣,就不會出偏差而能更好地保健強身。

五、持之以恆中老年習拳者如能持之以恆地堅持清晨一套太極拳,就會感到生活充實、身心愉快,獲得無窮的樂趣。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說的是拳術需要不斷鍛煉才會長進,也告訴我們健康也需要不斷積累才會鞏固。祝願太極拳同道江湖長流、青春永駐、生命不息。

標籤:【強身】【保健】【太極】、【練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