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太極拳可益智健腦 | 養生知識網


 

A-A+

練太極拳可益智健腦

2019年09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太極拳結合傳統引導、吐納的方法,側重練身、意、氣三者之間的緊密協調。練習太極拳一方面可以鍛煉肌肉,舒緩筋絡;另一方面還可以通過呼吸與動作的配合,對內臟進行按摩鍛煉,以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太極拳在我國甚至在國外流傳極為廣泛。它強調和諧完美,重視“天人合一”等中醫學理論,動作柔韌、穩定、緩慢、連貫,並涉及到全身各肌群和關節。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練太極拳時,可能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對神經系統產生積極影響,從而起到健腦益智作用。

(1)練太極拳,對植物神經系統產生良性影響。練太極拳時呼吸較深,可對植物神經系統的機能發生影響(據上海醫科大學生理教研室動物實驗證明,呼氣時副交感神經興奮,吸氣時交感神經興奮),從而可使植物神經系統活動紊亂得到調整和改善。

(2)練太極拳能在大腦皮質形成一個特殊興奮灶,而其他區域則處於抑制狀態。練太極拳時,要求精神貫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雜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靜”。這種意識和身體鍛煉相結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提高的情況下完成的,它使大腦皮質功能區形成一個特殊興奮灶(即興奮集中在很小的一定區域),而其他區域則處於抑制狀態。這樣就使大腦得到充分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理興奮灶,修復和改善高級神經中樞的功能,起到健腦強身作用。

(3)練太極拳還有利於提高人體動作的平衡性與協調性。太極拳動作的協調性和平衡性要求較高,這對神經系統是一種鍛煉,有利於平衡和協調動作的發展。

太極拳的其他好處:

增加神經系統的靈敏性——練太極要「心靜意定」,練拳時必先令大腦皮層休息(心靜),將協調全身內外器官機能的任務交由中樞神經系統(意定)執行,加強了神經系統的靈

敏性。

改進柔韌度、肌力及肌耐力——太極拳多以慢速走圓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運動,加上重心交替變換,運行動作又多摟、拗、絞轉,使各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動如下勢、蹬腳等式子,能改善各關節的柔韌度。

標籤:【健腦】【益智】、【可】、【太極拳】、【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