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健身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健身

2019年07月0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每日在什麼時候練拳合適

練拳最好在每日黎明或傍晚。早晨空氣新鮮,環境安靜,而且可以使人體從睡眠的抑制狀態進入到積極的活動狀態,使身體各種器官的功能都活躍起來,給一天的工作做好精神的、身體的、準備。到傍晚,經過一天勞動如果不感到過度疲勞,則可以通過打拳調劑或化解體力或腦力勞動後的疲勞。不過,在早晚練拳也有一個缺點,就是缺少陽光,不能獲得在陽光下運動的好處。如果在上述時間不可能進行煉,可根據個人具體情況擬定鍛煉計劃。在工間休息時間也可練太極拳,這對腦力活動者來說,不但活動了身體,也易化解腦力疲勞,益於工作。同樣,體力勞動者在工間活動身體,也有助於疲勞的消失,促進身體的全面發展。

三班倒的工人將時間安排好堅持練拳,同樣可以收到增強體質的效果。上早班時,練拳可在清晨,運動量可大些;也可在下午或晚上,但不宜太晚,以免大腦皮層過於興奮,影響睡覺。上中班時最好在上午8點半以後,以中等運動量為宜。上夜班時刻在下午4點左右練習,運動量可小些。總之,練拳時間要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如果沒有完整的時間,甚至可以化整為零,分幾次練習,同樣有效。

什麼樣的環境適於練太極拳

練拳最好在陽光充足、空氣新鮮、地面平坦、環境幽靜的室外或室內進行。在陽光下運動有許多好處,可以多接受紫外線的照射。一般,在陽光斜射時練習較好。在夏季,體弱者更應避免在直射光線下練習,可借樹蔭等透入光線的地方練習為宜。空氣越新鮮越好。空氣污濁,多含二氧化碳、煙灰、塵埃、細菌等物,吸入肺內是不利健康的。初學者和體弱有者最好在平坦寬敞的地方練拳,以便立穩。但熟練後地面不平坦也可以練習,這對腳的適應力還有好處。有益於推手技術提高。環境幽靜容易做到精神集中,情緒鎮定。這對初學者尤為重要,因為初學者最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刺激。如果沒有幽靜處就“鬧中取靜”進行鍛煉,時間長了也可以適應。另外,集體練習,也可配音樂,能使動作整齊,節奏分明,也有助於初學。有人說霧天練習太極拳對健康不理。這個問題要具體分析。空氣中的水蒸氣遷冷而凝結成小水珠,浮游在接近地面的空間,形成了霧。如果在空氣新鮮而有霧的地區練拳,對身體健康並沒有不良影響。在煙塵和廢氣較多的地方。本來就不宜練拳。廢氣多的地區有霧時空氣更壞,因為霧會使大氣污染物不能及時擴散和稀釋,所以霧天練拳要避開空氣污染的地段。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能否練拳?

一般健康婦女在月經期堅持適當的太極拳活動,不僅無礙正常的行經,而且有益於盆腔血液循環的改善,減輕盆腔充血,縮短經期,並能調整大腦的興奮和抑制機能,因而能減輕月經期腰酸背痛腹脹、小腹下墜或精神不好等不適感覺。運動量宜根據自己的情況稍減或不變。妊娠期做些少量柔和的太極拳活動是可以的。但有些式子(如下式、金雞獨立、海底針、左右分腿、蹬腳等)在妊娠晚期可略去不做:做一些運手、左右攬雀尾、野馬分鬃等單式練習是有益的。日光照射能促進皮膚裡的化學物質脫氫膽固醇變成丁種維生素,有助於調節鈣、磷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妊娠期對鈣、磷得需要量大,如能在室外陽光下散散步或練習這幾個單式,對母親及胎兒鈣、磷的補充是有好處的。同時,適當的活動還能減少產前的浮腫、便秘等現象,有利於分娩的順利進行。但是妊娠期的鍛煉要慎重,尤其是快分娩前更要注意,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哺乳期也可在陽光下堅持適當的太極拳練習,對產後的體力恢復和乳汁中鈣、磷含量的增多有一定的作用。產褥期可暫停太極拳練習,應在醫生指導下做產褥期醫療體操。

太極拳為何能治

太極拳是一種徐緩運動,速度緩慢,動作柔和,從而使人體的微循環得以擴張。微循環的特點是劇烈運動會使血液運行走捷徑,得不到充分的物質和能量的交換,而太極拳緩柔的特點則使血液能夠流向各處,從而得到物質和能量的交換,改善身體內部的循環。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使一些不通之處暢通,這樣慢性症狀就得到緩解或消除。同時太極拳運動能強身健體,能預防一些疾病,因此,太極拳運動有治病的效果。

太極拳的自然深呼吸對身體有好處

實踐證明,練太極拳能使呼吸自然、細長、慢均。這種有節奏的呼吸可使橫膈肌和胸腹運動增強,相對有效地加大了肺部氣體的交換容量,使新陳代謝加快、加強。大家都知道腸胃蠕動加強能夠提高消化系統功能,對防治消化不良、慢性腸炎等慢性疾病效果良好,膈肌活動範圍增大,使胸部呼吸肌和橫膈肌力量增強,可加速靜脈血液的回流,改善心臟本身的血液循環。膈肌活動範圍的增大,還能對內臟起到一種自然的按摩作用。所以,太極拳中自然的深呼吸法對防治一些神經衰弱、高血壓、心臟病、關節炎及消化系統疾病都有較好的作用。經常抽煙、喝酒對練武有很大的影響

吸煙、喝酒對身體有害,已為大量科學研究及現實所證明,因為,長此以往,會損壞人身體的各個器官而導致身體素質下降。練武所需要的正是身體內部各器官機能的良好及身體素質,顯然經常抽煙、喝酒,對練武有極為不良的影響。練太極拳收勢後應注意的問題

收勢後應注意以下幾點:

1、收勢完畢後,應緩慢散步,在此過程中要配合呼吸,一呼一吸邁一步,同時意守丹田,氣定神舒。

2、經過一段時間鍛煉後,身體難免要出汗,此時不可走向風口,應避風休息,慢步而行,待汗下去後,再回住處。練完拳後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

 

 

標籤:【健身】、【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