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覓得健康人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覓得健康人生

2019年06月0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看得出,74歲的黃兆凱老人對太極拳充滿鍾愛之情,談到太極滔滔不絕,還向記者展示了他平時練習所用的扇和劍。對於太極拳,黃兆凱強調了一個“心靜”:人只有在心靜的狀態下,才能遇事不慌,正確地處理各種事情;人只有保持一種平和、安詳的心理狀態,才有益於身體的健康,因此,心靜、意專的意氣運動,對修身養性有著獨特的作用。

坐了幾十年辦公室,退休以後的黃兆凱對自己85公斤的體重和拖累的“將軍肚”頗為苦惱,“在家裡幹點家務活蹲都蹲不下,動作都不靈活了,”黃兆凱說,俗語說“有錢難買老來瘦”,他很感覺是個問題了。在打了20多年太極拳的老伴的引導下,他開始學習太極拳。為了在更廣泛的領域學習和交流,3年前,黃兆凱又來到老年大學參加了專門的太極拳班。

“腹內松靜氣騰然”。經歷太極拳學習初級到高級階段的黃兆凱向記者表達著他的深切體會,太極拳是一步一樁,虛實分清,不斷地調節自己重心平衡,它是活的樁功,這有利於對人體骨骼肌肉的鍛煉。這類功夫看上去柔,實則柔中帶剛,而掌握其中精髓,要切實經歷一個“痛苦”過程。這個過程需要一個毅力的堅持。比如分腿蹬腿等下勢動作既難學又耗費力氣,很多學習者因為難學而放棄,其實這個過程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就會進入輕鬆自如的境界。黃兆凱不無遺憾談到,同學者當中好多人因為堅持不住,半途而廢,很可惜。

標籤:【健康人生】、【覓得】、【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