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生之道:運動 合理膳食健康每一天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養生之道:運動 合理膳食健康每一天

2019年05月3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加強身體鍛煉如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進行氣功鍛煉,機體內部調節功能加強,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對肝臟起保護作用。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經常鍛煉是護肝的最好辦法。鍛煉不僅可促進血流通暢,使肝有足夠的氧和營養物質供應,而且可加速新陳代謝,起到保肝作用。

加強身體鍛煉如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進行氣功鍛煉,機體內部調節功能加強,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對肝臟起保護作用,同時氣功可以增強機體各個系統的功能,對緩解肝炎患者的臨床症狀有積極的作用。

美味勿多食

暴飲暴食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吃油膩、煎炸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刺激大,難消化。辛辣、油膩、煎炸的食物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營養要充足

肝細胞對多種營養素的缺乏十分敏感,尤其是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缺乏,會引起肝細胞的損害。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的瘦肉或魚類、蛋類、乳類,還應多吃些大豆製品。冬菇、猴頭菇和靈芝類食物有幫助肝臟解毒的作用,同時也能提高免疫力。

心情要舒暢

抑鬱和憤怒等情緒因素影響內分泌調節,降低免疫功能,加速肝惡化。中年人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情緒常常不穩定,因此,要學會自我調節,努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這樣才能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健康提醒

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有相當部分的乙肝患者盲目追求“轉陰”,會誤信游醫亂吃藥,或以為護肝藥吃得越多越好。由於大部分藥物在肝臟代謝,部分藥物服用後會引起肝臟不同程度的損害,濫用藥反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因此,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標籤:【健康】、【每】、【一天】【膳食】【合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