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太極拳對健腦壯頸是否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太極拳對健腦壯頸是否有效

2019年04月1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健腦壯頸功是太極內功中保健腦部、強壯頸部,有效防治頸椎、頸肩綜合症、落枕、神經衰弱疾病的一套功法。

(1)無極靜樁:練功者面南背北端坐,雙手自然放於兩膝上,掌心向下,兩腳腳尖微向內扣,全身放鬆。然後,雙手緩緩上起,抬至與肩同高後兩手手心翻轉,掌心相對,鬆肩沉肘,含胸撥背。

(2)太極開合:雙手緩緩開合拉氣或旋轉揉氣,意將天她精華之氣收入雙掌之中,至雙掌問有拉不開合不攏之“渾元氣”感時即“得氣”。呼吸要求細長勻緩、逆腹式。

(3)捧氣貫頂:接上勢,雙手將精氣捧起,從前髮際上梳,貫至後髮際;再從後髮際沿後頸部貫至兩肩;最後兩手自然下垂、指尖向下,意將頭頸部之氣從指尖瀉入地下,同時口中輕發“噓”音。連做9次。

 

(4)抱頭推出:接上勢,雙手十指交叉,放於後頸部,以掌根夾住頸部肌肉,適度用力提拉、按壓36次。

(5)三鼓齊鳴:接上勢,兩手掌心摀住耳孔,食指叩擊腦部36次,此時耳中即有鳴鼓之聲叩擊。完畢兩手向兩側猛然鬆開。

(6)神筋拔骨:雙手緩緩放於兩膝上,頭頸部自然向上抑撥,肩部則放鬆下沉,使頸部呈牽拉勢,同時注意氣向下沉。做3分鐘左右。

(7)青龍出首:接上勢,頭向左右兩側緩緩搖擺至最大限度,做9次。

(8)週身拍打:緩慢起身,雙手依次從頭至足適度用力拍打。注意拍打的順序是先上後下、從左至右、由前至後,週身俱要拍打到。

(9)甘露沐浴:松靜站立,兩手從身體兩側緩緩上起,兩臂伸直,然後從頭頂方向下緩緩接至小腹部。意念將天上之甘露接下,如淋浴般將身體內外的濁之氣洗刷得乾乾淨淨。此勢連做9次。最後雙手緩緩交疊置於小腹部下丹田部位,男左手在內,女反之。靜養,收功。

收功後搓手,干浴面,鼓漱,干梳頭各36次。

 

 

注意事項:

1·練功的地點適宜在空氣清新、環境幽雅的室內外。

2·抑筋拔骨即頭頸部在向上抑撥的同時,從肩部以下向下松沉。為更好地體會“氣向下沉”的感覺,可慢慢地深呼氣,仔細體會自身的氣隨呼氣呈漣漪狀向腹部(下丹田)蕩下去的舒適感覺。抑筋撥骨時不要用僵力,要出於自然。

3·鼓漱就是做干漱口動作,一般漱36次左右,將口中津液分3口緩緩嚥入腹中,意將精、氣、神三寶收聚入丹田。

4·做青龍出首時,可按各人的適應程度,感到睜眼做舒服就睜眼,反之亦然。但要注意,青龍出首需極緩慢地搖擺頭頸部,井使之盡量向左右兩側抑撥。

 

5·做太極健腦壯頸功時一般不會出現自發動功,若偶爾出現,可用雙手拇指按揉太陽穴片刻,再用空心掌輕叩頭頂百會穴數次即可消除。

6·練完功後脖子出汗時,先用於毛巾拭乾脖子上的汗,再用熱毛巾敷後頸部,療效會更加明顯。

7·可以在舒緩柔和令人心情愉快的音樂伴奏下練功。

8·此功1天宜做2-4次。一般練完1次約需30分鐘。早晚練功較好,但平時只要有空閒,能夠松靜下來,就可以練習,不必拘泥時間。

標籤:【是否】【有效】、【壯頸】、【健腦】、【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