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是運動也是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是運動也是養生

2018年08月2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在近日舉行的深圳市第十二屆傳統武術比賽中,近1200名參賽者裡,有七成以上都是參加太極項目的。這些來自深港、甚至馬來西亞的太極愛好者在健身的同時,更把這種運動當成了一種修身養生方式,並且受益匪淺。

 

1 改善骨骼、肺、心血管功能

太極是一種緊密結合動作、精神和呼吸的全身運動,適合任何年齡的人鍛煉。據不完全統計,在深圳打太極拳的人數有1-2萬人,除了人們印象中常參加太極拳鍛煉的老人之外,其中不乏年輕人甚至兒童參與。

深圳武術協會秘書長李慈成老師認為,太極拳能不能防治特定疾病還有待考究,如今也有不少的研究正在進行。但太極拳作為一種輔助運動,的確能夠舒展筋骨,減緩身體某些部位的疼痛。將動作做準確、到位,並能持之以恆的話,可以起到很好的養生效果。

舉例說,太極拳的動作要求連貫、圓轉,且節奏較為緩慢,讓四肢的肌肉骨骼都得到均勻的運動。有醫學研究報告表明,堅持練習太極拳能夠保持肢體關節的靈活性。

李老師說,太極拳動作開合之間需要配合呼吸:推手時呼氣,收拳時吸氣,這樣有節律性、均勻的呼吸鍛煉能夠使肺功能得到加強,同時加大肺活量。李老師就曾有過切身體驗,“我以前有哮喘,說話都困難。鍛煉太極拳之後,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減少了。”

此外,太極拳作為有氧運動,對改善心血管系統也有一定的作用。

李老師認為,太極拳能夠起到養生的效果,也因為它要求人靜下心來,全神貫注,使人獲得平靜、愉悅的心情,並且精力充沛,對人的精神是一種非常有益的鍛煉。

2 類風濕症有了好轉

倪阿姨今年60歲,十幾年前開始發現自己的手部不對勁,關節又紅又腫,後來醫生診斷為慢性類風濕。因為這個,倪阿姨每年都要住院,症嚴重時關節非常僵硬,手抬不起來,自理受到了影響。除了進行持續治療,倪阿姨後來通過看雜誌、電視瞭解到太極的好處,便開始練習起太極。堅持三年後,倪阿姨覺得成效不小,“關節越來越輕鬆了,以前住院要住上一兩個月,到近一兩年我已經不用再住院了。”五六年前,倪阿姨開始嘗試不再吃藥,一直堅持到現在。身體狀況保持在良好狀態。

倪阿姨每天早晚都要練習一兩個小時左右。不久前,她還和三十幾名拳友一起到武當山學習太極拳。大多數拳友學了一個月就回深圳了,而倪阿姨一口氣在山上練了近三個月。“那些日子好像真的生活在人間仙境,每天在雲霧繚繞的山中練習,食慾增加了,睡眠質量大大提高,整個人神清氣爽。我一定還會再去的。”

3 漂洋過海學太極

在本屆傳統武術比賽中,31歲的美國小伙子溫斯頓(Winston)在他所參加的兩項賽事中都獲得了第一,而太極項目中的得分更是全場太極各項目的最高分。

溫斯頓上大學時,與許多西方人一樣深深地被中國武術所吸引。他受父親的影響,希望學習太極卻礙於在美國難尋地道的太極課程,於是在四年前,他帶著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和學習太極的願望來到了中國。如今,家住深圳的他,每週四天前往太極拳館跟隨老師練拳2到3個小時。如果不在拳館,他也會在家裡自行練習一個多小時。

問到打太極拳對他有什麼影響,溫斯頓笑道“我的腿更加強壯了”。“因為練太極總是要屈膝,因此極大地鍛煉了腿部肌肉。打拳的時候,全身的力量就像集中在腿部,然後全部運送到頭頂一樣。”溫斯頓說,目前太極對他而言,更多的還是帶來對身體的益處,還沒有感受到太多精神上的改變。不過,他通過將近兩年的太極拳鍛煉,感覺身體更加健康,體重減輕了大約三十磅。看到自己更加靈活、健美的身體,他也說“我的心情變得好了”。

貼心提醒

1.練習太極拳時一定要做好熱身,尤其是膝關節的準備活動。

2.心臟病患者不適宜在早上練習太極拳。

3.太極拳愛好者一定要在用完早餐後再出門鍛煉,但要注意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且飯後半小時內不宜練拳。

4.在室內鍛煉,適宜在空氣流通、光線適中的空間練習太極。遇到雷雨、大霧不宜在室外鍛煉。

5.練拳前和練拳的過程中要讓大腦安靜下來,排除雜念。

6.打太極的穿著要寬鬆。

7.選擇能讓你心情平靜或愉快的音樂下練習太極。

標籤:【養生】【也是】【運動】【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