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掌:生活中的益友 | 養生知識網


 

A-A+

八卦掌:生活中的益友

2018年02月0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90 ℃ 次

中國傳統武術是集古代儒釋道三家哲理、道德學、中醫學、技擊、軍事學、美學、物理學、力學和人體科學為一體的多元化的體育文化、養生文化。八卦掌身心兼修,老少咸宜,雅俗共賞,不分貧富,是武術苑中的一朵奇葩,以其卓越的品質得到各個階層人士的喜愛,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好朋友和好幫手”。

八卦掌:最適宜女孩子練

女孩子們大都喜歡舞蹈。八卦掌姓“武”不姓“舞”,屬於傳統武術,與舞蹈有著很大的區別,但是,她的“全身運動”形式卻包涵著許多舞蹈的基因。八卦掌練到一定程度,身體各部位動作協調,靈活至極,剛柔相濟,無僵滯之處。如果以這樣的身體條件去練舞蹈,實在是事半功倍。此外,舞蹈的魅力在於心靈的淨化、精神的愉悅、形體的美感;而八卦掌在這些方面毫不遜色,尚且更勝一籌。八卦掌各種方法的練習過程,就是身與心同時在修煉、同時去體會天地萬物之理。此時,心靜如止水,胸闊如山嶽,彷彿沐浴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天地人溶化在一起。如此境界,那種身心的舒暢、靜謐與愉悅,豈能是言語所能描繪的?身臨祥雲繚繞之仙境,其感覺也不過如此吧!而八卦掌的身型之美,兼具陽剛與陰柔兩種神韻,勇武之氣貫穿其中,更不乏瀟灑、飄逸與嫵媚,女孩子練起來婉轉起伏,英姿颯爽。單純練習舞蹈,不能兼得武道;而在練習八卦掌的過程中也為練習舞蹈、體操培養了一定的基本功。兼而有得之事,何樂而不為!

女孩子都想學一點防身之術,而一般的所謂“防身術”都是“剛”的東西較多,需要的是氣魄、氣力,不一定適合於弱女子。通過八卦掌的鍛煉,可以彌補人性格上的弱點,增長果敢之氣和技擊功力,學會用巧勁兒對敵,從而達到以弱勝強。這種性格上的變化和功力的增長是在一天天練功中不知不覺出來的,使柔弱有餘的女孩兒變得“英姿豪爽、靚麗清新、知禮有節”。萬物皆是柔中寓剛,剛中寓柔;過剛過柔,純剛純柔,皆非正理。練八卦掌使人的脾氣、稟性做到了雙向調節,讓莽撞之人增加了細膩,讓文弱之人變得剛強,況且八卦掌剛柔相濟,身姿柔美,練起來沒有傷筋動骨之慮,非一般純粹剛性、硬性的拳法可比,實在是一種適合女子練習的拳術。

女孩子都想瘦身,八卦掌的轉圈(八卦走轉)正是運動減肥的好方法。人在短時間激烈運動中消耗的是血糖,而時間長一點的勻速運動才能消耗脂肪,八卦掌運動正符合這方面的要求。許多年輕人都願意在跑步機上進行減肥鍛煉,殊不知練八卦掌的八卦走轉卻是一舉多得之事:即減肥、防身,又修養了身心,且能從中領略到祖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有理想、愛學習、求進取的女孩子們怎能不練呢?

除了以上所說,女孩子練八卦掌的好處還有很多。比如,人練得氣血旺盛之後,一是臉色紅潤,皮膚好,有美容之效;二是調節臟腑,平衡陰陽,能預防各種女性疾病;三是促進心理健康,減緩生活和工作中的壓力等等。總之,女孩子練八卦掌真的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八卦掌:男孩子的寵愛

男孩子們都是崇拜英雄的,而八卦掌源自於英雄並傳承著一股英雄之氣。她的創始人董海川就是一位俠義之士;二代弟子程廷華單身拒外寇,盡顯英雄本色。人的一生中,尤其是男子漢,沒有一點英武之氣不行;之所以人們都喜歡看武俠小說和武打電影,之所以人們都認為參軍當兵能夠對人的成長有著重大影響,其原因皆是如此。然而,學英雄光看小說和電影不行,參軍當兵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若想在生活中培養自己一股浩然之氣,最明朗、最見成效的辦法就是堅持練習八卦掌等傳統武術。人若想做大事,文武之道缺一不可。只會打人撒潑不是“武”,順行天地之道的英武之氣方為“武”。如果一個年輕人學習成績優秀,再通過練八卦掌培養了堅韌的體魄、體認了傳統文化所描繪的萬物之哲理,就是“文武雙全”,堪當重任。反之,文弱書生和鹵莽英雄則很難擔任當大任。因此,學習文化不能不學祖國的傳統文化,學習民族文化不能不知傳統武術。中外文化浩如煙海,不可能全學到了,會學習的人只揀經典來學,比如,在學好專業技能和相關科學知識前提下,若想再抽出時間學一些祖國的傳統文化,依本人看法,文的方面讀一讀《論語》、《大學》、《中庸》、《易經》、《道德經》、《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以及經典詩歌和名著,武的方面練練八卦掌等傳統武術就行了。

古代提倡文人學武,武人學文,學而致用。我們今人反而不以為然,只注重讓孩子上大學、讀研究生,卻往往忽視了品德、毅力、勇敢、堅毅、親和力以及環境適應能力的培養,而這些所謂的“非智力因素”卻是人一生中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遠比智力因素更為重要,需要在生活中著意去培養,練練八卦掌就是培養這些“非智力因素”的好辦法之一,因為八卦掌等傳統武術除了能夠強健身體之外,主要就是練“心”。有理想、志氣和抱負的男孩子們對這種能夠培養和鍛煉自己品德、毅力的好方法當然不會放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間緊,但是抽出一定時間來鍛煉,卻是事半功倍的事情。人的體質增強了,情緒穩定,精力旺盛,工作效率就會提高,因而犧牲一些業餘時間,實際上並不吃虧。據說,目前“抑鬱症”患者正在呈明顯上升趨勢,其中的年輕患者,多因工作、生活壓力太大所致,所以放鬆身心、提高自己的適應能力才是最好的減壓辦法,而最好的調理身心的手段之一就是八卦掌。

八卦掌:老少咸宜,各取所需

八卦掌各個年齡層次的人都可以練。老年人練八卦掌主要是為了鍛煉身體、防治疾病、延年益壽,其作用十分明顯;年輕人練八卦掌所得的東西就多了:修煉身心、體驗哲理、養悟道德、明心見性、錘煉毅力、培養勇氣、提高智慧、強化體魄、繼承遺產、學習文化、健體防身……當然,老年人除了養生,也可以從中獲取更多的東西,但是,從年齡和身體條件來說就不能與年輕人相比了。

八卦掌功夫由淺而深。老年人或者是只為健身的人練的層次可以淺一些,走走圈,練一些簡單易學的式子就行了。年輕人或者是想繼承、發揚八卦掌功夫的人,練的層次就要深一些,每天練走圈、單換掌等各種基本功的時間要適當延長,東西要多學一些,功夫要下得狠一些。不管你追求的目標是什麼,練一年有一年的好處,練十年有十年的好處,初學時雖然容易掌握,深研後卻又探究無窮。她既是一種簡單易學的健身運動,“無曲腿折腰之苦,無皮肉磨挫之勞”;又是一門深奧的武功和高深的文化,有志者勤奮學之,可以從中獲取無盡的寶藏。

八卦掌:中老年人的護身之寶

中年人在工作上是主力,在身體上卻漸漸接近多事之秋;老年人更是到了保養身體,頤養天年的時候。中老年人如何選擇一種最好的、最適合自己的、最有效的、最簡單易行的健身運動,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八卦掌就是中老年人最適合的一種運動形式。

一、練八卦掌可以放鬆心態,解心寬心。她比一般的體育運動形式更加優越的地方是:通過練功可以達到生理和心理的相互促進,以練“心”為主,鍛煉過程中身與心同時在修煉。

生活中遇到發愁的事,索性不去想它,強迫自己靜心練八卦掌(八卦走轉),等到練完了,再回頭一想,那件原本西瓜大的愁事,竟然成了芝麻大的事情,不值得去發愁了,解決問題的勇氣也就有了。這就是練八卦掌(八卦走轉)把心胸練開闊了,相比湖水一般的心胸,那一把鹽似的愁事也就覺不出鹹味了。心理問題造成了生理上的緊張、憋悶,通過練功減少了生理上的淤塞,心理問題也就顯得渺小了。反之,心理上的調整也能治好生理上的疾

二、練八卦掌可以增強記憶,睡眠好。很多中年白領們最頭疼睡眠不好,失眠使得記憶力也在衰退。練八卦掌可以學會從精神到身體的全面放鬆,使過於緊張的大腦皮層鬆弛下來,使五臟相對平衡,“心”安靜下來,人也就睡著了。長期練功,不但可以治癒失眠症,還可以健腦增智,強化記憶力。

三、八卦掌是個“寶”,簡單易行“隨身帶”。練八卦掌有個環境幽雅的場地固然好,但如果條件不允許,也可以因陋就簡:“拳打臥牛之地”。不論出差還是旅遊,走到哪兒帶到哪兒。時間可長可短,運動量可大可小。能走圈時走圈,能打拳時打拳,再不然就練坐、臥之功。長期練八卦掌的人,就像隨身帶著一個“保健醫”,也像自身帶著一個“檢查儀器”,身體上有哪一處不舒服自己都會有感覺,馬上就能進行自我調理,從而將疾消滅在萌芽之中。萬一遇到特殊情況,她還有防身自衛的作用。況且,此種運動不需過多花費。另外,有的運動形式體力消耗過大,不適宜老年人和工作繁忙勞累的中年知識分子,八卦掌卻是既能有相當的運動量,又在體力上“收蓄”多於消耗,可以“補神蓄氣”,解除疲勞,是中老年人不可多得的護身法寶。

標籤:【益友】、【中】、【生活】、【八卦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