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 | 養生知識網


 

A-A+

7個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

2020年10月2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現代人生活習慣不好,頸椎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了,頸椎不好的人可以通過鍛煉頸椎瑜珈動作調理。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看看吧。

可以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

1、魚式

平躺,吸氣時將身體弓起,頭部和臀部支撐身體,背部形成一個孔。雙膝回蜷並且交叉,手掌在頭頂合攏或者雙臂相交互握肘關節。呼氣時身體緩慢放鬆,平躺。

這個動作可以把受力點和延展點放在頸椎,同時對腰椎健康很有幫助,還能消除頸部的皺紋。初學者可以把雙腿伸直,這樣難度極大地降低了,而且鍛煉目標更為明確。

2、鋤式

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

平躺,雙腿緩慢上舉,逐漸向頭部貼近,雙腿始終保持伸直,最好以雙腳在頭部上方著地為最佳。動作保持30秒左右,然後緩慢地呼吸回位,放鬆。動作過程中,以身體達到最大限度為佳,不要勉強用力。

3、鴕鳥式

雙腿分開與肩同寬,俯身,把手放在腳心下面,讓手心與之相通,吸氣的時候抬頭,呼氣的時候緩慢放鬆。這個姿勢可以改善頸椎疲勞,可以配合哈巴狗式一起做。

4、烏龜式

呼吸的兩個動作,如同從殼中探出頭的烏龜。雙膝打開,身體坐直,小腿回蜷至大腿根部。上身前傾,手掌打開,在吸氣的時候帶動頸椎,下巴上揚。呼氣的時候,下頜靠近胸部,運動的重點在頸部。

5、狼伸展式

雙手和足尖支撐身體,腿部盡量伸展,吸氣時頭部向後仰,使頸部前側充分拉伸,手臂與地面垂直,呼氣的時候頭部慢慢放鬆回復到正常位置。

6、貓伸展式

保持跪姿,雙手和雙膝作為重力支撐點,吸氣的時候,背部凹下,下巴向上揚起,同時將臀部向上抬起,肩膀向下壓,並且手臂伸直。在呼氣的時候,拱起背部,讓下巴和胸部靠近。

四點著地的貓伸展動作,能夠有效鍛煉到背部和腹部的肌肉,使脊柱更加靈活,難度係數較小。

7、哈巴狗式

雙腿伸直,盡量分開,上半身向下俯,雙手撐地,保持背部伸展。吸氣時,雙手垂直伸展,頭部向上抬,呼氣時,以頭頂、肘關節和雙腳為重力支撐點,保持腰背伸展。如果覺得難度太大,可以使腿部略微彎曲,以減少對韌帶的壓力。

瑜珈鍛煉頸椎要注意什麼?

1、在後仰時,先將頸椎向上伸展,再慢慢向後。停在後仰姿勢上時,放鬆你的兩肩,不要聳肩,以免緊張。並用你的下齒去靠上齒。

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

2、向後仰時,可以用手扶在頸部的後方,讓頭慢慢向後,然後抽出手,放鬆地讓頭停留在這個位置上。將頭還原時,也可以用手托著後腦勺,緩慢起。可以減輕頸椎的壓力。

3、只做後仰,不做前傾。可以做左右轉頭,傾頭。但不做環繞。

4、任何的瑜伽動作只要做到自己最大限度即可,不要追求動作做的像教練標準,因為容易受傷。以上動作沒有時間限制,每個動作停留3至5次,自然呼吸即可。

5、轉動頸部時也要小心,不可過度用力。有的人習慣自己扭脖子,把頸部扭得卡拉卡拉響,覺得這樣才把肩頸鬆開來。殊不知這是很危險的動作,有可能那天肩頸比較僵硬,沒辦法像平時那樣扭動,就容易出事。

6、早上起床時或是天冷、同一個姿勢保持較久時,剛開始轉動頭部心裡要默念“慢、大”的原則。就是第一圈、第二圈轉得愈慢愈好。而且想像下巴在空中畫個大圓圈。若是哪邊肩頸特別緊,可在那邊多停留一到三個呼吸。請記得轉完順時針,也要逆時針做一做。

7、很多人常會把脖子扭動角度太大的狀況,是造成體位法後肩頸不適的主因。比如,後仰時,會不自覺的去壓頸部,讓眼睛看到後方。若是從鏡子看自己的側面,會發現整條脊椎的弧度到脖子更加大,好像脖子要扭斷了。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可以鍛煉頸椎的瑜珈動作,以及聯繫頸椎瑜伽的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瑜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