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能帶給你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能帶給你什麼

2018年09月0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如果你問身邊的人們,為什麼練習瑜伽?百分之八十的回答是——為了減肥。

通過堅持不懈的體位練習,瑜伽是不會辜負人們這種期望的。實際上,不光體重減了,身形也收了、緊了。如果每天能堅持半個小時以上的練習,三個月下來身體就會有明顯的改變。

但是,瑜伽帶給我們的絕不僅僅是這個,還有力量、平靜和喜悅。你會發現,它們遠比減肥對你重要得多。

力量是從體位練習中直接得來的。通過練習戰士一二三式、樹式等體式,鍛煉了我們的腿部力量;通過木板式、屈肘動作、後仰支架式等,鍛煉了雙臂的力量;通過蝗蟲式、弓式、單腿和雙腿背部加強伸展式等,加強了脊椎、鍛煉了我們的背部力量……在每天的揮汗如雨中堅持練下去,你的身體就會變得更有力量。大臂和大腿開始出現肌肉的線條,而且是伸展的條狀肌肉,腹部開始收緊。

也許最初你練習戰士一式只能堅持5個呼吸,而現在不僅可以堅持10個呼吸,甚至還可以接著做到戰士二式並再堅持5個呼吸。

摸一摸你的後背,有力量的背部和腰部是堅硬的,帶著不容置疑的力量。而無力的腰部是鬆垮的、軟弱的。當你在電視上看人們跳舞時,你甚至很容易就辨別出,哪個演員的腰和背更有力量。

一個有力量的身體,不僅使你看上去很健康,更會使你不知不覺地變得自信而堅強。以前搬不動的沉重,現在你的內心會說,我可以。於是你就可以搬動。我不只是在說沉重的物體,還有來自工作和生活的沉重壓力。你會發現,你都比以前更能承受。

這就是力量

除了體式練習,我們在一堂瑜伽課的開始,還要花5-10分鐘去練習腹式呼吸。為什麼要練呼吸?為什麼要練習腹式呼吸?幾乎每一個瑜伽老師都會告訴你,瑜伽體位要配合腹式呼吸,沒有順暢的呼吸,體位動作會對身體有傷害,甚至危險。是的,這是最基本的。

然而不止於此,呼吸會使你變得平靜。

相對於我們(尤其是女性)平常習慣的胸腔呼吸而言,腹式呼吸是一種深度呼吸。它使大量的清新空氣直接灌入身體的最深處,最大程度地滋養了身體各個器官和神經。在你深長地吸氣、緩緩地吐氣時,身體和內心會逐漸安靜下來,注意力更集中,你變得更加從容不迫。

呼吸透露了一個人內心的秘密。一個情緒緊張、焦躁不安的人,他的呼吸也會是短暫而急促的;反之,一個平靜而從容的人,他的呼吸一定是緩慢而悠遠深長的。而緩慢的呼吸還會帶給我們什麼呢,就是延長壽命。如果你觀察一下長壽的烏龜的呼吸,就會得到印證。

平靜,更會使你對身邊無所不在的浮躁看得更清晰。一顆平靜之心,能使你清醒地意識到有的人是多麼焦慮、急不可待,只為了一些沒有多大意義的爭奪。平靜和從容,永遠是高於浮躁之上的。當你站在平靜的高度時,利益之爭在你眼裡會顯得暗淡無光,你會更多地付之以無謂的一笑。

平靜,也使你的面容變得越來越祥和,這是相由心生。實際上,不僅面容祥和,你週身都會散發出安寧的、從容的氣息。當這種氣息隨著你的修習越來越強大,它會明顯地影響到你身邊的人。它就像燈泡發出的光一樣,在人們看著你時、跟你說話時,都能感受到你的這種氣息。

你會愛上這種平靜的。它使你逐漸地忘記了愁眉苦臉。

最後我們要說說瑜伽的另一項賜予——喜悅。

如果你有了身體的力量和內心的平靜,很自然地,你就會變得越來越喜悅。以前,來自生活和工作的困難看起來那麼強大,因為那時你沒有一副強有力的身體,沒有從容和博大的心靈。現在不同了,當你自己變得強大時,它們就渺小了。在一個一個地解決了它們之後,喜悅與日俱增,那就是征服苦難的喜悅。

其實,瑜伽的冥想,就是幫助我們逐步達到喜悅心態的最佳途徑。一個注重內心修習的瑜伽老師,會在一堂課上拿出一定的時間來練習冥想,可以帶領學員聆聽或唱頌瑜伽語音,也可以通過凝視燭光等方式進行冥想。但,冥想是一個太博大精深的話題了,本文在此無法詳述。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通過閱讀有關書籍來豐富知識,也可以跟隨優秀的瑜伽老師進行實際的練習。

有了長時間的瑜伽練習和積累,任何人都可以達到喜悅的心理狀態。

這就是瑜伽帶給我們的,也許還不止如此。持之以恆地練習,在自己身體極限內做到最好,你會發現,瑜伽回報給你的,是一個越來越美麗、堅強、自信的自己。

 

標籤:【什麼】、【你】、【帶給】、【能】【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