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瑜伽:陶冶心靈 激勵人生 | 養生知識網


 

A-A+

美麗瑜伽:陶冶心靈 激勵人生

2017年12月0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瑜伽體系是習瑜伽者形體再造過程中一個十分重要的藝術工程師。心、身在其的引領下,能使習瑜伽者進入一個無限美妙的形體再造藝術天地。

我們如何才能欣賞和體會瑜伽體系的思想內容和主題呢?總的來說,就要通過瑜伽感知、感情體驗、審美認識和判斷這三個階段。通過這三個心理活動的相互作用,使欣賞者(也是習瑜伽者)對瑜伽形體姿勢有了具體的感知和體驗,對瑜伽形象有了更準確的把握,欣賞者才能在此基礎上深刻理解瑜伽形體姿勢表現的深層內涵(至於瑜伽形體姿勢的功能介紹,當然更可以通過解釋瞭解姿勢的內涵),並對瑜伽姿勢的藝術價值作出審美判斷,使欣賞者既得到精神的高度昇華,又獲得最大的藝術滿足感,進而作用於人體提升了體態藝術價值。

習瑜伽的感知是欣賞瑜伽姿勢的感性階段。這一階段是欣賞者對瑜伽姿勢中節奏、力度、速度、造型等瑜伽基本要素的感覺,以及對這些要素及其結構的綜合形式,如平衡感、節奏感、和諧感、曲線結構、風格等等的感受。包含著對瑜伽基本情感特徵的初步體驗和理解,如抒情、平和,安寧、愉快等等。

接著就進入情感體驗的階段。表現情感是各類藝術的共同特徵。瑜伽姿勢藝術以複雜的體頻刺激來引起感覺,喚起人的情感。我們認為:在習瑜伽中,外在的客觀性消失了,瑜伽與欣賞者的分離也消失了,瑜伽精靈於是透入人心與主體合而為一。就是這個原因,瑜伽成為最富於表情的藝術。不同的形體姿勢組合形式、節奏感、刺激量、瑜伽精靈與心靈、形體響應等千變萬化的力點組成形式,對人的心、身產生刺激,情緒上出現不同的聯覺反應。如有的個體在演繹蛙式,感到蛙的呼吸悠長;別的個體同樣習瑜伽蛙式時卻悟到此物中氣充沛。這時瑜伽形體姿勢就能使欣賞者不僅調動自己平時所積累的生活經驗與感情體驗,而且還能與瑜伽姿勢所表現的感情在基本性質上取得一致,使得瑜伽欣賞中的感情體驗在辯證統一中得以充分展開。

越過這階段後,就進入審美認識和判斷的階段了。認識即理解,判斷即評價。要運用和發揮認識與判斷的作用,首先就要對瑜伽形體姿勢有一個理性的認識,即對姿勢從形式到內容和人體意義的認識。欣賞者除了練習不同的瑜伽形體姿勢以外,還有賴於對瑜伽姿勢的標題、仿生靈物、靈物體態以及動、靜感表現手段和方法的瞭解分析。例如在欣賞瑜伽樹式時,我們要瞭解樹式所處的自然環境、生存狀況和仿生靈物的生長規律、心靈狀況,還要對其作用於人體的力度和方法以及人體生物內在結構和氣質進行理解,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瑜伽體系仿生精靈的博大情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經過理解認識階段,對瑜伽體系仿生精靈的審美評價也會隨之而出。欣賞者往往會發出一些仿生靈物美不美這樣的感歎和認識,這些感悟也就是我們對仿生靈物的審美評價。比如我們在反覆練習和理解了瑜伽蛙式以後,會對此式與人體的藝術創新、表現出來的偉大精神力量和生物功能給予稱讚與肯定。這種稱讚和肯定,又會增強欣賞者欣賞該類瑜伽形體姿勢的慾望,激起更強烈的情感共鳴。

由於欣賞者的心靈境界、藝術修養和趣味等因素的差異,其審美個性同瑜伽聖賢的審美意識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在欣賞瑜伽形體姿勢過程中,個體所理解的瑜伽形體姿勢和瑜伽聖賢對姿勢所表達的審美情感存在著差異性。這樣,欣賞者在欣賞瑜伽形體姿勢時既可以對欣賞對像入平其中,感受、體驗、理解瑜伽形體姿勢,又可以出乎其外,按欣賞者自己的審美個性進行審美評價。總之,如果是基於打造瑜伽麗人為目的,那麼瑜伽形體姿勢欣賞應該以審美體驗為目的,以陶冶性情,激勵積極人生為本源。

標籤:【激勵】、【人生】、【心靈】、【陶冶】、【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