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的效果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的效果

2017年1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那些常年舟車勞累的人易患腰間盤突出,主要是長期的不合理姿勢導致的。不少人選擇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效果如何呢?針灸治療效果好,但是需要堅持治療才可以,缺點就是治療時間較長。

腰間盤突出的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最初的表現只是姿勢不正彎腰駝背,局部的過度受力,時間久了會造成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形成腰肌勞損等慢性腰痛,所以也稱姿勢性腰痛,而腰椎間盤突出則是在此基礎之上進一步積累的結果。

既然姿勢性問題是因,那麼無論是腰椎間盤突出的保守治療,還是手術治療後的康復,矯正姿勢都是不可或缺的,合理的姿勢是康復運動的基礎和前提。否則,因的問題不解決,只能是反覆發作,惡性循環,越來越重。

人的姿勢是一個力學整體,重心的作用至關重要。大家可以自我感覺一下:以最挺拔的姿勢站立,重心一定是位於腳跟部位;而彎腰駝背時,重心一定會前移。從足部解剖結構而言,粗大堅實的足跟是最適合承重的部位,也是人類特有的,進化的標誌。這都是科學界的共識,那麼如何讓人體重心後移,就是矯正姿勢的核心和原則。

倒走效果

腰椎間盤突出的保守治療方法,目前公認效果最好的是倒走。其根本,就是作為反向運動,能有效強制人體重心後移,從而矯正姿勢。同時,也就容易解釋,為什麼高跟鞋會導致和加重腰痛症狀,因為它的作用是強制人體重心前移。

從人體力學角度講,鞋對於人,就相當於建築物的地基,地基前傾,重心必然前移,脊柱的彎曲加大,高跟鞋被稱為腰椎殺手道理也就在於此。所以,大夫們都會告誡椎間盤突出患者不宜穿高跟鞋,患者也都加以注意。

中跟鞋有害無益

在這裡需要特別提醒的是,作為具有同樣不利作用的中跟鞋卻被忽略了,中跟鞋的危害和高跟鞋僅僅是量的差異,中跟鞋和高跟鞋之間,是中高跟鞋,二者是無法分隔的過渡關係,任何高度的鞋跟,其地基作用都會導致人體重心的前移,對腰椎健康有害無益。某些中跟鞋有益健康的說法,有違最基本的邏輯,並非來自於科學界。相反,早在2000年的中華醫學會足踝外科學術年會上,就有論文全面論述中跟鞋的不利,認定中跟鞋有益健康是偽科學,得到了足外科專家陳寶興教授的大力推薦和支持。

“說破無毒”,中跟鞋的問題並不可怕,知道了可以避免,可怕的是渾然不知,把傷害當保護則更加可怕。明辨是非,趨利避害,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康復治療尤為重要,很多人把帶跟的鞋換成平底鞋,腰痛症狀就感覺明顯減輕。

地基的作用很重要

既然明白了地基的原理和作用,那麼做反向操作就可以達到化害為利的效果。大家可以做個墊高前腳的試驗,赤足站立,前腳踩一本20毫米厚度的書,讓腳掌高於腳跟,這樣人體的重心就被強制後移,姿態立刻趨於挺拔,方法簡單但非常有效,這就是地基的作用。

在醫學界,該方法被用於姿勢性腰痛的康復,稱為“腰痛足療法”。後來被更多的專家應用到腰椎間盤突出的保守治療,稱為“姿態調衡法”,取得很好的效果,並獲得省部級科技獎勵。在舞蹈界,這也是最常用的矯正姿勢方法,重心後移和姿態的挺拔,是嚴格對應的。對地基的矯正,是對人體力學狀態的根本性矯正。

姿勢矯正貴在堅持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的姿勢矯正,除了可行的方法,還需要一定時間的堅持,為了便於堅持,可以選用鞋底為前高後低的矯形鞋,也叫負跟鞋。 在日常生活中堅持使用,就等於把強制重心後移的姿勢矯正,延伸到日常生活之中,可作為倒走的替代,更安全,更有利於取得更好的效果。

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

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的手法:

1.體針:常用穴:腎俞、白環俞、環跳、承扶、殷門、委中、陽陵泉。

方法:每次選用3~5個穴位,用瀉法。選穴以常用穴為主,根據其疼痛可加夾脊穴、阿是穴及循經取穴。

2、耳針:常用穴:坐骨、腎上腺、臀、神門、腰椎、骶椎。

方法:用中強刺激,留針10~10分鐘。針刺療法取腎俞、環跳、委中等穴,每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針灸治療是在中醫基本理論指導下,運用針和灸的方法,對人體腧穴進行針刺和艾灸,通過經絡的作用,達到治病的目的。針灸具有調和陰陽、疏通經絡、扶正法邪的作用。

熱勢熾盛,大汗不止,脈象混亂,脈證不符等病情危重的患者,可慎針刺。骨關節急染、結核、惡住腫瘤忌用針剎。

對於身體過分疲勞和情緒過分激動者以及醉飽之後,應避免針刺,否則易於引起暈針等變端。骨關節疾病發生後,常引起肢體運動功能障礙,不能主動運動,有些疾病可作一些被動運動,促進恢復。

針刺部位的禁忌:人體重要臟腑、器官、腦髓、大動脈、某些大關節等處所分佈的穴位,都有嚴格的針刺禁忌,下針時應十分慎重,注意安全。對骨癰疽、骨癆部位、骨腫瘤、血友病性關節炎以及工業性骨中毒,均禁忌針灸

注意事項灸治療腰椎間盤突出對緩解肌肉痙攣,改善四肢的麻木,減輕頭痛頭暈有很好的作用。但對椎管內的病變難以直達病所,有一定的局限性。

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的禁忌:

(一)熱勢熾盛,大汗不止,脈象混亂,脈證不符等病情危重的患者,可慎針刺。骨關節急性感染、結核、惡住腫瘤忌用針剎。

(二) 針刺部位的禁忌

人體重要臟腑、器官、腦髓、大動脈、某些大關節等處所分佈的穴位,都有嚴格的針刺禁忌,下針時應十分慎重,注意安全。對骨癰疽、骨癆部位、骨腫瘤、血友病性關節炎以及工業性骨中毒,均禁忌針灸。

(三) 生活禁忌

對於身體過分疲勞和情緒過分激動者以及醉飽之後,應避免針刺,否則易於引起暈針等變端。骨關節疾病發生後,常引起肢體運動功能障礙,不能主動運動,有些疾病可作一些被動運動,促進恢復。

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是其中的一種方法,由於針灸較為有講究,而且有一些禁忌性,所以一定要謹慎選擇治療。

標籤:【針灸治療腰間盤突出】、【腰間盤突出】、【腰間盤突出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