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游泳三種方法判斷水質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游泳三種方法判斷水質

2021年04月1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日前,上海媒體曝出部分游泳池不換水,靠藥劑維持水質。記者聯繫鄭州市疾控部門專家,他們介紹,鄭州市區內的有些游泳池也存在此類問題。入秋後,泳池人流高峰期已過,秋季泳池水質的維護更容易出現鬆懈、馬虎大意的情況。

據業內人士介紹,徹底換水1年左右1次是業內慣例,泳池很難做到經常徹底換水。以50米的標準游泳池為例,池裡大約有2000噸水,1次徹底換水的水費及水處理藥物的費用加起來需要數千元,成本很高。此外,一池水全部抽乾換入自來水後,再加入各種藥物,讓自來水達到游泳池水的標準,整個藥物反應過程需要4~5天,對全年開放的游泳池來說,閉館4~5天有經濟方面的損失,一些老泳客也可能有怨言。當然,客流較大的游泳池如果太長時間不換水,藥物處理就很難使水質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了。

鄭州市金水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監測科科長張威娜告訴記者,正規的游泳池水處理,需要一整套循環系統,包括臭氧發生器、毛髮脫離器、沙漏器、pH值調節器以及溫控系統等。目前通過循環系統,池水6~8個小時循環一次,基本可保證水質達標,但平時維護時還需要加入消毒藥物。疾控部門會對其進行不定時監測,只要按照規定維護水質,通過循環系統處理後的水都能達標。

疾控專家張威娜科長提醒市民在游泳前,應學會一些簡單方法,判斷水的質量,保護自身健康。一看水質是否清澈,發現水質渾濁、看不見池底者,或水面存在漂浮物時,不要入池。二是游館內氣味不佳或有刺鼻氣味時,說明剛剛加過氯消毒,池水氯的濃度過高,不要在此時游泳。三看公示信息,正規的游泳場所應按規定在醒目位置公示衛生許可證、量化分級公示標誌、水質檢測結果等。建議游泳者到有衛生許可證、量化分級等級高的游泳場所去游泳。

標籤:【判斷】、【水質】、【方法】【三種】【游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