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怎樣健康地喝水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中怎樣健康地喝水

2020年11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汗液中主要的電解質是鈉和氯離子,還有少量的鉀和鈣。長時間的運動下,流失的汗水中夾著鈉的含量最多,而鈉離子和氯離子的流失就無法適時地調節體液與溫度等生理變化,這時光補充水分可能恐怕不足以應付電解質的流失。一味喝太多的白開水,會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導致低血鈉症。而運動飲料中不但可以補充水分,裡面更含有鈉、鉀、氯等離子及葡萄糖等,也可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等。

在運動後每15分鐘到半小時,記得要休息一下,並補充水分。一旦嚴重缺水,感到肌肉無力,噁心想嘔吐,可以在飲水中加上半小匙的鹽,以補充流失的鹽分。

飲水的溫度以接近室溫為佳。在激烈運動後喝冰開水,容易刺激呼吸及消化系統,影響身體擴張;而過熱的水,容易灼傷口腔、食道,會造成胃部吸收減緩。

市售的運動飲料含葡萄糖、電解質及水分,因此也可以作為飲水的替代品,但不宜飲用過多;不運動時,則最好少喝。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水梨等也是良好的水分補充輔助來源之一。

其實,對於一般小部分的流汗流失,體內儲存的電解質會自動的釋放到血液中,來維持血液中電解質的恆定,所以一般的短時間運動或流汗後只需補充水分即可。並且除了運動飲料含有電解質之外,一般的水果、果汁也是含糖量相當高的食物,對於運動後的體力恢復及維持電解質的水平也很有幫助,也可以讓你在流失汗水後不必拘泥於運動飲料。

標籤:【地】【喝水】【健康】【怎樣】、【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