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女人經常練練握力 | 養生知識網


 

A-A+

愛美女人經常練練握力

2019年05月2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握力與女性健康,有著緊密的關聯。本版特別邀請了對握力增強有多年體驗的健康時報特約記者彭寧,請她說說自己的體會,希望女性朋友多借鑒,有空勤動手,不僅活動大腦,還能讓自己更年輕。

手勁大給我好身心

小時候,曾跳過一個木偶舞。那種五指使勁張開全身較勁的動作的韻律感,讓我對訓練握力,回味無窮。

練習書法能增加握力。小時候練毛筆字,外公常常冷不丁抽我和弟弟的毛筆,我一次都沒有被抽走過。而弟弟卻會被抽得滿手是墨。外公說我手勁兒大,寫字力透紙背。外公還常讓我用手指插、抓沙子和鹽粒,以寫出更有勁兒的毛筆字。

帶抓手器拎重物增加握力。我從來不怕提重物,並樂此不疲。特別是提到雙手發麻後,全身出汗,血脈貫通,特別舒服。特地從美國、日本帶回拎重物的抓手器,能有效訓練肌肉、保護關節,防止肌腱拉傷。

坐公交能悄悄地練習握力。每天上下班在公交車上,即使有空位,我也從來都不坐。而是伸出左手或者右手,抓住頭頂橫桿,並不時地交替。收腹、挺胸、提胯,緩緩踮腳、收腳。找一種年輕時練舞蹈功時把桿的感覺。而另一隻手即使提著重物,也從來不放在地上。

握力好確實不愛得病。我有十多年,沒有花費公費醫療一分錢了。也有小小災,但都是在藥店買點藥或者自費看解決了。在崗時,勞動強度很大,每天都是十幾個小時。雙休日也很少休息。同事都佩服我能熬,能夠挺過來,也得益於手勁大的童子功。

握力器就是美容儀

據日本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的一項長達20年,對400多名老人的跟蹤研究證實,握力對女性健康的影響比男性更大。握力強的女人比握力小的壽命要長。

因為女性天生肌肉的數量與質量都遜於男性,使其心臟射血功能、動脈攜氧量和靜脈回心血量也都遜於男性。所以握力的訓練,對女性的壽命長度和健康質量,尤為重要。

我觀察到,一些握力強的女性,身體綜合素質都不錯,顯得比較年輕。我們甚至這樣打趣:“幾塊錢的握力器就是美容儀。”訓練握力的器械,最常用的有,握力器、握力圈、握力棒、啞鈴、拉力器等。其中握力器、握力圈的價格便宜,可隨身攜帶。

都說十指連心,我要說二十指連心。要經常訓練十個手指和十個腳趾的肌肉力量。並保持與全身肌肉律動的動態平衡,追求訓練肌肉,保護關節的健康境界。想想手指、腳趾,是一個地球儀的南極和北極的軸點,轉動的地球儀是全身的肌肉,而赤道就是心臟。 

提高握力的小方法

握力是單手握緊握力器後產生的力量,並以公斤為單位顯示。

握力體重指數,即每公斤體重的握力,不僅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同時也是反映全身各個肌群與肌肉總體力量的一個重要指標。

推薦6種安全、便捷的訓練握力的方法:鐘。1.提重物:每天提10 ~20分

2.俯臥撐難度比較大,可先跪在地上練習,並循序漸進至十指撐地的指臥撐。

3.手心朝上,用五指抓住掃把或拖把桿頭,用手指的力量將其沿垂直方向上舉,此法對增強左手的握力更有幫助。

4.取收腹挺胸收頜正確站姿,雙手下垂,或呈90度,十指使勁張開,再使勁攥拳,腳上十趾緊緊抓地。腳後跟隨十趾張開、收攏的韻律踮起落下。

另外,還可以一隻手使勁握拳,另一手五指張開,使勁抱拳。配合踮腳,左右開弓,交叉進行。每次做到全身出汗,心率加速即可。

5.利用欄杆、門框等,做引體向上。剛開始可以先練習懸空。

6.找男同胞掰腕子。

專家點評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運動健康與恢復研究中心郭建軍副研究員:由於大腦支配手的區域,要比支配腳或者其他關節的要大很多倍,所以,日常生活中,加強手指的靈活性鍛煉,也可以增強握力。

比如,可以買一個小孩子玩的那種彈性稍強一些的橡膠球,抽空就捏捏。小皮球有巴掌大小,放在書包裡,有空就拿出來捏捏,很方便。還有,核桃、鐵球不離手,也能提高手指的靈活性和握力。

 

標籤:【握力】、【練練】、【經常】【女人】【愛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