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營養必知三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營養必知三原則

2019年05月0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運動營養一:空腹進行健身運動會對身體有害嗎

答:一般不會,但需視具體情況而定。

營養原理:運動中的熱能消耗主要靠糖和脂肪的氧化供給。體內脂肪代謝動員較慢,糖成為快速供能的主要來源。如果短期運動,僅為半小時或40分鐘,熱能消耗量並不大,體內的糖儲備量是足夠用的,所以一般的空腹健身運動是不會引起什麼“”來的。

特別注意:運動中能量消耗的多少和運動量、運動強度、運動時間一般是成正比的。人體內糖的儲存量總共約300~400克,全部氧化僅僅能供給1200~1600千卡能量,因此當空腹參加一些長時間劇烈運動時,可使體內的糖儲備大量消耗,有可能發生低血糖反應,出現頭暈,無力,眼發黑等症狀。因此,如果運動時間較長,建議可在健身運動前補充含糖、易消化的食物或運動飲料,如能量棒、加速運動飲料、健身飲等等。

運動營養二:晨練前該如何進食

答:可按個人的習慣來定。

營養原則:有些人習慣於起床後空腹運動,之後也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有些人感到少量進食後運動起來有勁,則可在運動前少吃一點,一碗粥、牛奶或豆漿、一杯運動飲料等等,總量不要超過500毫升左右。

特別注意:進食量不宜太多、體積也不宜過大,並且最好是牛奶、麵包、運動飲料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因為吃多了就運動,會使運動時胃腸道脹滿,橫膈上頂,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運動時的呼吸,不但食物的消化吸收差,食物在胃內震盪,還可能引起噁心、肚子痛甚至嘔吐。

運動營養三:運動後能立即進食嗎

答:不能。運動後至少要休息30~45分鐘再進食,劇烈運動後則要休息1~2小時。營養原則:運動後短時間內,血液未能及時重新分配,仍然比較集中於肌肉、皮膚等部位,胃腸道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運動後立即進食,勢必形成胃腸道和肌肉皮膚爭奪血液,若血液一時不能回到胃腸系統,大量難消化的肉類食物可引起急性胃腸道和胰腺發炎,甚至意外死亡。所以,一定要在足夠的休息時間後,讓血液恢復到平靜狀態時再進食。

額外補充:運動後由於出汗導致體內缺水、缺維生素、缺電解質等營養成分,能源消耗也很大,而此時卻是最佳的營養、能源補充時間,因此,可在運動後食用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運動營養食品,如乳清蛋白粉、運動飲料等,一方面補充運動所消耗的各種營養物質,另一方面促進運動的恢復。

標籤:【原則】【三】【必知】【營養】【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