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遇到暴雨23個自救指南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遇到暴雨23個自救指南

2020年05月0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難免會遇到暴雨襲擊,大家要瞭解一些戶外暴雨避險常識,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戶外暴雨避險常識,看看吧。

1、其實,暴雨天氣不宜進行戶外活動,活動前查好天氣預報。在7-8月份去山區旅行的話,應該提前做好功課,留意當地天氣預報,如有暴雨,可以改變日程。

2、如果在戶外活動中遇到暴雨,就要做好安全措施。暴雨天低窪地帶積水較多,有的店舖或者違規拉接電的地方被水淹了,很容易出現漏電現象。大家在出行路上,經過有積水的地方時盡量繞行。

3、戶外活動身邊備好防止傷風感冒的藥品,一旦發現有感冒症狀馬上吃藥。

4、因雨天路滑,容易摔倒,在外宜慢行,切忌快速奔跑。在積水中行走要注意觀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

5、不要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匆忙跑過有積水的地方,特別是周邊都沒人經過的積水地帶,以防因積水漏電而發生事故。

6、出門不要忘了帶上雨具,如被大雨淋濕回到家,千萬不要在淋濕的情況下吹空調,這樣會導致感冒。

7、雨天駕車需特別留心路上的行人、自行車、摩托車。這些人在下雨天打傘、穿雨衣之後,視線、聽覺都會受到很大影響,稍不留意便會發生意外。因此,遇到行人時,應提前減速慢行,多鳴笛,耐心避讓。

8、在夜間雨中駕駛時,地面因積水會反射光線,適當地變換遠近燈光,有助於及時發現前方障礙物。

9、在安營紮寨時,要選擇河流上游、平坦的地方。不要紮在河旁邊、下游或是山坡,因為下雨後,水位暴漲會很危險。

10、出發時遇到暴雨,則活動取消。

11、如果山中沒有避雨的地方,就快接近營地了,還是走回營地紮營。

12、若行進中下暴雨,離營地還很遠的話,可以先搭帳篷躲雨,等到雨小點再行路。

13、如果在山區旅遊時遇到暴雨,應盡快下山,下山時要盡量避開山體容易滑落的地區,千萬不要在溝道內避雨,以免遭山洪或泥石流的襲擊而造成人身傷害。

14、為了預防山洪,團隊做好防護措施:先把路繩固定在河道兩邊的岩石或是樹木上,將扁帶做成簡易安全帶綁身上,再用快掛把身體和主繩拉在一起。這樣過河,隊員就不會被湍急的流水沖走。

15、在躲避山洪或泥石流時,應選擇到溝道兩側高處,沿著山體的溝槽向上行走,不能順溝道向下遊方向逃生。

16、在駕車行駛時突遇山洪,要迅速將車開到地勢較高的位置,注意避開山體滑坡、滾石和泥石流。

17、被山洪困在山中,要選擇高處平地或山洞等離行洪道遠的地方休息,用通訊工具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無通訊工具的,可尋找一些樹枝和其他可燃物點燃,同時在火堆旁放一些濕樹枝或青草,使火堆升起大量濃煙,以引起搜救人的注意。

18、如果開車的話,不能聽音樂,會影響判斷泥石流。如果是徒步過山區,就不能戴任何帽子,因為會遮擋住視線。

19、如果滑坡發生時,正身處滑坡的山體上,在大岩石下蹲著較為安全。因為大岩石塊會擋住從山上滾下的碎石,不至於被砸傷。躲避在樹林密集的地方,碎石滾落遇樹就會減速,這樣傷害會減小,比貧瘠的地方要安全得多。

20、防止石頭的砸傷,我們要第一時間保護好頭部,可以用身邊的衣物裹住頭部。

21、颱風來臨切忌往高處跑,因為越往上風越大,幫著擋風的植被也就越少。

22、強颱風過後不久,一定要在房子裡或原先的藏身處呆著不動。平靜持續不到1個小時,風就會從相反的方向以雷霆萬鈞之勢再度橫掃過來,如果你是在戶外躲避,那麼此時就要轉移到原來避風地的對側。

23、如果突遇颱風來不及跑,可以在較深的山洞裡躲避,但不要站在山洞口,因為洞口較淺會形成穿堂風,存在安全隱患

戶外活動遇到暴雨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自救技巧。

標籤:【戶外】【遇到】、【暴雨】、【怎麼辦】、【23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