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運動讓產後女人子宮快速恢復 | 養生知識網


 

A-A+

5個運動讓產後女人子宮快速恢復

2020年05月0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導語:產後如果身體發展平穩,可以盡早鍛煉,一般一個星期後就可以開始了,最好每天一次,時間短一段,比如5分鐘。前幾天可以進行些簡單的俯臥鍛煉,這有利於子宮恢復孕前水平。

產後修復
產後修復

仰臥

平臥,雙膝彎曲,兩臂平伸放在大腿上,抬起頭和雙肩,使雙手觸到膝蓋。

當孩子3個月時,可以試一試盆底肌肉。雙腿離地向上跳,同時用力咳嗽,如果有小便失禁,就應經常做盆底肌肉練習。6個月時如仍無好轉,就應去看醫生。

貓步練習

雙手雙膝著地,背部平直,雙手正好垂直於肩。向前蜷起一條腿,使膝蓋觸到前額,現將腿向後上方伸直,抬頭伸長頸部,注意從頭到腳跟形成一條直線,維持幾秒鐘,放下。交替做另一側。  

起步

坐直,雙臂在胸前抱攏,吸氣,骨盆向前抬起,再慢慢向後,直到腹部肌肉緊張起采,維持一段時間。此時盡量保持正常呼吸。坐下、放鬆。

產後恢復運動
產後恢復運動

腹肌

平躺在床上,雙膝屈起,雙手放在腹部。

收縮臀部,將後背壓向床面,然後放鬆,多次反覆。同時也可做盆腔練習。

胯部牽拉

平臥,一條腿彎曲,另一條腿伸直並屈曲足部,即足跟用力向前,使這條腿扭長,然後再向回縮,使腿縮短。注意膝蓋不要彎曲,背部也不要弓起。

踏步

平臥後雙腳前伸活動,也可抬起,上下踏步。這是產後可以做的第1項有助於防止踝關節和足部腫脹的運動。  

產後最佳健身時間6-8周

懷孕時,無可避免地會變胖,但很多明星媽媽們卻總是能在產後迅速恢復好身材,甚至比生產前更加凹凸有致。其中及時、合理的運動貢獻最大。一般來說,順產者4~6周後就可以開始做產後健身運動,而剖宮生產者則需要6~8周或更長的恢復期。

產後身材修復
產後身材修復

在懷孕期間,女性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變胖了,尤其是腹部脂肪堆積,這是生產後腰椎彎曲度改變和腹部肌肉被拉長所導致的。此外,骨盆關節的變化以及孩子出生前所釋放的荷爾蒙使得背部疼痛在產後經常發生。在中國的傳統觀念裡,生完孩子要坐月子,因為此時產婦身體虛弱,不宜大幅度活動或劇烈運動。如果產後立即做劇烈運動減肥,不利於身體恢復,反而容易造成手術傷口的二次傷害。

這種情況下,通過脊柱穩定性練習和有氧練習,可以重新加強軀幹和脊柱支撐肌肉以及在恢復由於懷孕所帶來的各種變化的過程中保護身體防止受傷。新媽媽首先應選擇那些對脊柱不會造成負擔的練習,比如選擇蹬伸練習,這個練習中不需要支撐重量,可以保護產後肌肉力量薄弱的腰腹部,增強腿部肌肉的力量。

隨著力量的增長,可進行一些增強背部力量的練習。如體前傾練習和箭步蹲(彎曲雙膝,使右小腿垂直於地面,左膝向下指向地面,腳跟抬離地面,身體往下蹲;右腳用力將身體推回至開始位置;左右腿交替練習。)練習尤其管用。前一個動作會教您如何正確的屈體,保持背部挺直,屈曲膝關節。後一個動作將有助於鍛煉腿部肌肉,提高身體的代謝率,達到減脂的功效。

新媽媽們還可以有規律地做一些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40分鐘、蹬25分鐘的臥式單車等。這樣能提高代謝率,減少脂肪,恢復產前的體質和體型。像動感單車、跑步、游泳等大強度的有氧運動最好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

運動的時間也有所限制,孕前不經常運動的新媽媽,持續運動的時間範圍應該控制在15~30分鐘;在懷孕前經常進行運動的新媽媽的鍛煉時間可以放寬到 20~45分鐘。頻率應該在每週2~3次。需要提醒的是,產後不可節食減肥,否則會導致產婦身體恢復慢,甚至引起各種產後併發症。

標籤:【快速】【恢復】【子宮】【女人】【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