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鍛煉中增強耐寒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在鍛煉中增強耐寒力

2018年09月0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隨處可見,運動養生也是一種方法,特別是處於冬季的時候,更應該加強這方面的養生。

半裸半露的夏裝已被收藏入櫃,代之而來的夾克衫、西服、毛線衣、薄絨衣相繼上身。此時,蒙古族的小兒裸體尚能生活自如,但卻很少有生的。

這決非一時之功,是他們長期經受耐寒鍛煉的結果。它說明,寒冷氣候對人的健康是有益的,人的耐寒能力可以通過鍛煉提高。

鍛煉改變機體適應性

人的下丘腦有一個體溫調節中樞,當自然界的寒熱刺激傳導給它時,它都能適時作出相應的調節。或通過散熱而適應高溫,或通過動員機體各組織器官蓄熱和產熱以適應寒冷。在運動中,機體的寒冷狀態是可以得到迅速改善的。與熱量生成有關的甲狀腺、腮腺、胰腺、腎上腺等的腺體分泌增加,脂肪、蛋白質、糖的分解加速,熱能迅速產生,從而促使人的呼吸、心跳、血液循環都加速運動,新陳代謝機能表現出旺盛。這既能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又能提高人的身體素質,使人關節滑利、反應靈敏、精力充沛、生機勃勃。

有運動學家經過系統研究後指出,耐寒鍛煉可以使身體的多個方面受益,有些是其他方法無可替代的。如加強循環系統的功能,增強血管壁彈性、加快血液流動速度,使冠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病率降低;改善呼吸系統的功能,提高呼吸肌的肌力、增加氣體交換量,對感冒、咳嗽、氣管炎、肺結核具有防治作用;促進消化系統的功能,增強人的食慾,加速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對胃炎、消化不良、胃腸潰瘍中一些症狀的緩解有較好效果;強化運動系統的功能,使人的肌肉壯實、骨骼有力,對關節炎、肥胖症等都有輔助治療作用。耐寒鍛煉還可提高免疫系統功能,使機體對外來刺激的應激能力、抵禦外邪侵犯的能力都得到加強,從而使人少生病、少生大病或不生病。

耐寒鍛煉方法面面觀

耐寒鍛煉的方法很多,大部分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如有目的的延緩添加衣被的時間,就是平常老百姓說的“春捂秋凍”。在秋天氣候變涼時就開始培養身體的適應性,採取比常人慢添衣、少添衣的方法,循序漸進,至冬天氣候變冷時尚可保持常人深秋時的穿衣水平。室內溫度也不能升得太高,以免造成室內外的溫差過大。洗冷水澡或用冷水按摩肌膚,從夏天開始就一直不能間斷,只要天天堅持,不因人為因素停頓,即使寒冬臘月也不必擔心機體適應不了的問題。沒有條件作全身洗浴的,可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臉、洗頭。空氣浴是最簡單不過的形式了,寒冷的清晨堅持到戶外走一走,呼吸並接受冷空氣對身體的沐浴。不要將身體遮蓋得太嚴,使它失去沐浴的機會。年老或活動不便的,可打開窗口,站在窗前作深呼吸運動,這也有一定效果。各種形式的運動,如跑步、跳繩、登山和適宜的體力勞動也都是有效的好形式,關鍵是能否堅持的問題。究竟採取哪種形式好,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承受能力選定。但可以肯定地說,只要量力而行地動起來,寒冷都會卻步的,活動量越大,它離你的機體就越遠。

寒冷療法,其實也是一種運動形式,我國歷史上就有,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近幾年比較風行。它有消炎、消腫、止痛、破壞病變組織的作用,對關節炎、失眠、神經性皮炎、女陰白斑和一些皮膚癌腫有治療效果。用冷凍的方法對一些器官和標本進行長時間的保存,是寒冷對醫學的重要貢獻,有利於醫學科研的發展和進步。有趣的是,寒冷還能像陽光一樣被作為能源使用,對一些生物進行低溫乾燥、低溫濃縮、低溫養殖、低溫貯運等,並顯示出了成色好、有效成分破壞程度小、成本低等優點,被認為是除陽光之外最有前途的新能源之一。

標籤:【鍛煉,耐寒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