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

2018年08月2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爬山是很費力的戶外運動,很多人爬完第二天就小腿疼痛,那麼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一些緩解小腿疼痛的方法,看看吧。

爬山為什麼小腿會疼?

1、長時間不運動

由於長時間不運動(一個月以上),身體在進行首次大運動,尤其是爬山、登山等消耗腿部力量的運動後,會使得身體內乳酸堆積,導致小腿酸疼感,一般在第二天才表現出來,這時候下上樓梯會顯得很困難。

2、穿的鞋子不對

鞋子太硬、不合腳,或者沒有穿合適的鞋子去爬山,都會對腳造成比較大的支撐壓力,會導致或者加重小腿酸痛。如果去參加戶外爬山等運動,首推登山鞋,其次旅遊鞋,不建議穿板鞋、高跟鞋等鞋子。

3、小腿肌肉緊張

登山過程中腿部肌肉運動量很大,長時間處在無氧運動的環境中,產生了大量的乳酸肌酸,導致腿部肌肉的酸疼。爬山運動在肌肉的勞損上大致是這樣的:上山時靠大腿肌肉用力,所以感到很酸沉。而下山時小腿肌肉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所以就疼痛了。

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

1、整理活動

體育運動使人體發生一系列的生理反應,這些反應並不是隨著運動的停止而馬上消失的。突然停止運動而不做整理活動,不僅會影響氧的補充,而且會影響靜脈血的回流,繼而影響心輸送量,造成一時性的腦貧血、血壓降低等不良現象。

運動後的整理活動對消除疲勞,促進體力的恢復有很好的作用。整理活動一般應包括深呼吸運動及比較緩和的運動,量不可過大,要使肌肉主動放鬆,使身體逐步恢復到安靜狀態。

1身體站好,將兩胳臂抬至胸前,平行向後,直到兩胳臂平行(兩次以上)。然後將胳臂分別向左右兩邊伸直,切勿極慢和極快(兩次以上)。再將手臂向上抬起伸直,都要盡量做好(兩次以上)。最後是向下伸直,同樣兩次以上(以上的都是關於伸展運動的簡單做法)一共4步,每步做兩次,正好一個8拍可以做完,記得多做幾次。

2弓步壓腿。首先身體站好,將左腿向前邁一步。膝蓋處彎曲左腿,盡量保持右腿是伸直的,將手壓在左腿上,身體向前用力壓。壓完一個8拍後,轉到你身後,將雙手放在右腿上,身體同樣向前壓,繼續壓完一個8拍,同樣多練習幾次。

3側壓腿。蹲下後,伸出一條腿,和自己蹲著的另一條腿保持垂直角度,腿要伸直,將雙臂放平,雙手合攏,身體依靠腿部的力量上下蹲,一共做8拍,同樣多做幾次。

4高抬腿。在很快的時間內,在原地進行彈跳,兩腿迅速交換,雙手擺臂要快,雙腿要盡量抬高。

5在中長跑以後可仰臥在墊子上,將雙腿舉起抖動,可以促進血液的回流,改善血液的供給,這對於消除疲勞有積極意義。

2、熱水泡腳

熱水泡腳是最簡單和有效的辦法,爬山回來後,當天晚上睡覺前最好泡個熱水腳再睡覺,不僅促進睡眠還能減輕第二天的小腿疼痛。

如果家裡用的浴缸也可,可在裡面放點紅花、醋,坐裡面泡。腳盆的話加點明礬泡還可治療腳氣和腳汗,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配合以下腳部按摩更好。

3、腿部熱敷

拿熱毛巾在肌肉酸痛的部位進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緩解肌肉酸痛帶來的疼痛。

4、腿部按摩

對肌肉酸痛的部位進行按摩,用雙手輕拍左右小腿肌肉,輕按大腿肌肉,使肌肉酸痛部位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加快乳酸的分解速度,減緩肌肉酸痛的程度。

5、藥物協助

按摩時,塗點紅花油舒筋活血的東西也不錯。酸痛嚴重的,還可以吃幾個舒筋活血片。

6、溫水沐浴

溫水浴(水溫30-40)對心臟活動和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同時還能夠更好地保持皮膚的清潔,除去灰塵、污物和汗液,溫水浴後可感到精神爽快,從而加速疲勞的消除。

7、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對於保護人體健康、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是極為重要的。睡眠對大腦皮質細胞可起到保護作用,通過睡眠使疲勞的神經、肌肉得到休息,防止皮質細胞過度消耗,促進人體器官功能的恢復,使第二天精力充沛、頭腦清醒。

一般來說,每日有八小時的睡眠就夠了,但是兒童和少年由於在生長發育期,睡眠時間期適當延長,應保證10-12小時。運動員在大運動量訓練期或比賽期,睡眠時間也要相應增加。

8、揉捏按摩

運動後按摩可反射性的改善和調節中樞神經的機能,消除疲勞。在運動時堆積在肌肉中的乳酸(無氧代謝產物)可以通過運動後按摩盡快地被轉化或排出。

運動後按摩一般應在運動後20-30分鐘後進行。按摩的順序,開始可先作輕推摩,擦摩,揉捏,按壓和叩打,同時可配以局部抖動和被動活動,手法可隨部位的不同而加以選擇。

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登山注意事項】、【秋天爬山的注意事項】、【什麼時候爬山最好】、【爬山注意事項】、【爬山後腿部酸痛怎麼處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