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爬山需要注意些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夜晚爬山需要注意些什麼

2019年04月1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養生之道網夜晚爬山需要注意些什麼?夏天白天很熱,所以很多人選擇晚上爬山,那麼夜晚爬山需要注意些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夜晚爬山需要注意些什麼,看看吧。

1、爬山之前的第一步是要檢查一下自己的身體有沒有什麼不適,如果感到有些不太舒服,那麼久推遲爬山的日期,等到身體感到舒適在繼續爬山的行程。

2、事先要對爬山的路線進行明確。尤其是在一些人跡罕至的路徑,更要事先對其有所瞭解。在選擇看日出夜晚爬山前需要提前瞭解好路線,可在網上搜羅一些攻略或者爬此山的經驗,再決定是否攀登。

3、盡量約伴同行,三三兩兩結伴,路上多少有個照應,尤其是在夜晚出現緊急情況下,可以相互幫忙。

4、手電、頭燈或其他照明設備是必備物品,帶雙手套以免鐵鏈劃傷自己。臨行前,請檢查好所帶的裝備。雖然有些有名氣、建設完善的山都有路燈,但走小路還是少不了燈的。

5、雨衣或是衝鋒衣之類的能夠擋風擋雨的衣服。在山裡,天氣多變,夜晚可能會下雨,即便不下雨,晚上山裡的溫度較低,風較大。爬山的時候可能不會覺得冷甚至出汗,但當你到達山頂等待日出時,會感到寒冷風也很大,所以最好帶些輕而保暖的衣物。

6、不要帶太過油膩、辛辣、鹹的食物,可帶些梨或是黃瓜西紅柿之類的。水適量,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考慮帶多少水。有的人爬山上去帶的水和食物,下來後還在背上,食物帶多了容易變成累贅。

7、一般在凌晨的山頂氣溫可驟降至零下,所以帶上一件棉襖或者登山保暖衣是必須的。

8、登山時不要急躁,要走穩,尤其是在一些坡度比較高的地方,要扶穩,休息時要按摩腿部肌肉,以免過一會開始酸痛。

9、登上山後,注意不要在懸崖邊處停留,懸崖邊出岩石不穩定,容易發生事故。

10、下山時比較難,如果有纜車,建議乘纜車下山,這樣很輕鬆也很安全。如果沒有纜車,下山時一定要慢,要穩,切記在比較滑的地方更要注意,不要滑到。

11、如果將攀登的山比較高或者平時較少參加攀登運動,那麼,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盡量放鬆全身肌肉,這樣攀登時會覺得輕鬆許多。

12、向上攀登時,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彈跳動作,不僅省力,還會使人顯得精神,充滿活力

13、登山時不要總往高處看,尤其是登山之初,因為你的雙腿還沒有習慣攀登動作,往上看往往使人產生一種疲憊感。一般說,向上攀登時,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處最好。如果山路比較陡峭,則可作“Z”字形攀登,這樣比較省力。

14、登山時千萬不要總是想著山有多高,爬上去還需多少時間之類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體會到爬山的樂趣,不會錯過美麗的風景。在疲憊時,可以多觀賞一下周圍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轉移注意力,倦意會有所消減。

15、下山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腳步,切不可沖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受傷。同時,注意放鬆膝蓋部位的肌肉,繃得太緊會對腿部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肌肉疲勞。

16、夏季蚊子蟲蛇多,要多帶一些防蚊藥,並用歌、棍子、燈光等趕走靠近的蛇。

夜晚爬山需要注意些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爬山注意事項】、【爬山怎麼調整呼吸】、【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爬山後小腿疼怎麼辦】、【爬山安全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