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腰背疼痛按摩是否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腰背疼痛按摩是否安全

2021年07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懷孕期間可以按摩嗎?據統計,有50%~75%的孕婦會發生腰腿及背痛。這是由於胎兒位於腰椎之前,隨著懷孕週期增加,孕婦的上半身會逐漸成為反弓形,如此才能保持平衡(即孕婦呈現典型的後仰姿勢)。

此時腰椎曲度增加,再加上腹肌的支撐力減弱,孕婦的下背肌肉處於一個過度緊繃的狀態,同時,由於血液集中於胎兒,因此背肌的缺氧情況較為嚴重。

其次,婦女懷孕後其自身的激素發生了變化,由於弛緩素分泌太多,進而減少了關節中的膠原蛋白含量,結果造成關節、韌帶鬆弛,使支撐身體的力量逐漸變弱,尤其到了懷孕末期,位於盆腔兩側的髖關節和恥骨聯合的支撐力降低,所以引起了下背及腰疼痛或骨盆疼痛。可見,孕婦的腰背痛與其本身的大腹便便、子宮擴張、激素變化、血液循環不良(懷孕時為供給胎兒養分,血液集中於宮腔,造成母體其他部位供血不足)等原因有直接關係。

至於能否按摩,筆者認為,若症狀不是十分嚴重,最好的方法就是臥床休息。大部分合格的床墊能夠均勻分佈壓力,人睡上去能使脊柱保持在正常的生理狀態,對消除腰背疼痛有利。但要注意,孕婦應當睡質量好及適合自己的床墊。若必須治療,可請有經驗的按摩醫師操作,按摩手法不宜太重,可採用按、揉、摩、抹等,但不宜用推扳、斜扳、牽拽、踩蹺、拍打等,尤其不要在腰骶部強刺激,如猛烈粗暴的手推和擦法等,以免造成流產或早產。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一般在臨產前3個月最好停止手法按摩。這裡要交代的是,孕婦不要亂用活血祛瘀的熱敷藥和膏藥,如麝香鎮痛膏、活血止痛膏以及熱療等,同時,孕前3個月慎做X線等檢查,若實在需要,可在3個月後檢查。

標籤:【是否】【安全】【按摩】【疼痛】、【腰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