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按摩注意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享受按摩注意安全

2021年06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要令按摩達到最高的享受效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身體的逐步適應和配合,所以千萬不可操之過急。我們的身體每天要從事許多種類的的工作,所以我們應該給它休息的機會。幸運的是,按摩服務在醫院、健身館、溫泉度假村甚至沙龍隨處可見。一些理療師還提供電話預約上門服務。按摩發揮的功效很多,可以紓緩疲勞、美容、減肥,甚至可預防及治療疾病。然而,要令這按摩成為一種純粹的享受,還應注意瞭解一些按摩的常識。

按摩後的反應
 
從未接受過按摩的人,肌肉初時對痛楚的容忍度往往較低,尤其是接受腳底按摩的人,按摩後的一兩天肌肉往往會繼續作痛。不過,痛楚並不等於見效。假如痛楚持續,首先要查看一下身上有否出現淤血,很可能是按摩過程中弄傷了血管,引致內出血。另一可能是骨骼被弄歪,應立即向醫生求助。
按摩的部位與人群禁忌
 
若某些身體部位患有毛,如急性發炎、創傷、皮膚、癌症,或近期動過手術,按摩時便要特別避開這些部位。此外,孕婦、患有糖尿病、心臟病,多發性硬化、靜脈曲張、及關節活動受阻的人,亦應事先告知按摩師,讓他對有關身體狀況倍加留意。至於腳部受傷或癱瘓的人,則不宜進行腳底按摩,但可以做手部或耳穴反射療法。
按摩的理想時間
 
基本上,一天中任何時間都適宜進行按摩,但最理想的是不在飽餐以後(最好是五成飽),以免阻礙血液循環。進行按摩前最好先喝一杯清水,以促進身體排毒。其實,任何有經驗的按摩師,都會因應一天中不同的時間而採用適合你精神狀態的手法。例如在早上進行按摩時,他們會著意加強血液循環,令你精力充沛地面對一天的工作,而晚上進行按摩時,他們則會加強紓緩神經的部分,讓你有個安睡的晚上。

標籤:【安全】、【注意】、【按摩】【享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