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進補避免〞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進補避免〞誤區〞

2021年05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奧運年,許多育齡女性扎堆懷孕。在媽媽輩眼裡,孕期滋補有理,因此,有孕婦的家庭開始忙著為準媽媽進補各類高檔補品。然而,有一位孕婦因為大補過度導致死胎。前幾天,醫生的提醒讓很多准媽媽吃了一驚。

張庭(化名)懷孕三個月,儼然是家中的重點保護對象。每天婆婆給她熬湯喝,不是紅參就是老母雞,希望她能生下健康寶寶。可惜,一段時間過後,張庭開始覺得心悸胸悶、頭痛失眠。有一天,突然感覺陣陣腹痛,下身出血,家人急忙把她送到醫院,儘管醫生盡力搶救,胎兒最後還是沒能保住。

中醫認為,妊娠後月經停閉,母體全身處於陰血偏虛、陽氣相對偏盛的狀態,這時應該滋陰涼血,而不是一味地盲目進補。以人參為例,人參分很多種類,如紅參、白參、西洋參、野山參等,其中紅參偏熱,不適合孕婦服用,長期大量服用可能會導致死胎。

不過,通常說來,導致死胎的根本原因還在於胚胎本身,如果胚胎本身很弱,再加上紅參這類誘因,容易發生意外。

專家的建議是,除了那些體質特別弱的孕婦,需要在醫生指導之下進食滋補珍品外,體質健康的孕婦盡量不要隨意吃補品。像桂圓、荔枝、紅參都是溫補助陽之品,大量服用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標籤:【誤區】【避免】【進補】【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