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否進食甲魚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癌症可否進食甲魚進補

2022年06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從營養學角度講,進食甲魚,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因此,只要人消化能力尚可,就可以適當地進食甲魚等優質蛋白質食物。不過,甲魚比一般的雞鴨以及豬肉貴了許多,經濟上不一定划得來,建議輪流著進食。單一品種進食,也會影響患者的食慾。

惡性腫瘤生長過程中所需要的熱能和營養物質要比正常組織消耗得更多,而這種消耗又隨著腫瘤的長大而逐日增加。加上腫瘤人的食慾一般都比較差,營養本來就吸收不足,因而更加重了營養不良。營養不良又反過來加重臟腑功能的減退,損害正常組織功能,使生理功能發生紊亂。同時,腫瘤組織還產生一種癌肽物質,使機體正常的代謝陷入紊亂,進一步增加熱能消耗,病人就逐步出現惡病質狀態。因此,腫瘤病人尤其需要增加營養的攝入。
衡量病人的營養狀況的好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能否維持體重。要使體重能維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進食高熱能、優質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除此之外,患者還應多吃含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食品,如大蒜、香菇、蘆筍、玉米、海藻、海帶、紫菜、牡蠣、海魚、蛋黃、糙米、豆類、全麥面、堅果、南瓜、大白菜、大頭菜和動物的肝腎,以及人參、枸杞子、山藥、靈芝等。

滿足各種營養素的供給,需要在各類食物間相互取長補短。一個平衡營養的膳食需要選擇幾類食物:選擇糧食類主要提供熱能,肉、蛋、奶、豆類主要供應蛋白質,蔬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和無機鹽,烹調油類主要是補充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

補充營養的前提,是調養好患者的腸胃功能。否則,消化吸收功能不好,進食再好、再多的食物也是徒勞。

標籤:【甲魚湯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