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必知的順產秘密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必知的順產秘密

2018年07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准媽媽們總是會擔心即將來臨的分娩時刻能不能順利進行,有些關於順產的“流言”就也一直傳來傳去。其實,想要順產,有些“良方”是你必須要知道的哦!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影響產程有哪些因素。

子宮收縮

子宮收縮強度越好,生產進程就會越快,而收縮強度又是受准媽媽的年齡、肌肉張力和彈性、胎兒體重等多方面條件制約的。

骨盆大小

按照我們通常的觀念,骨盆越大順產的機會就越大,醫學理論上也認為準媽媽的中骨盆直徑在9.8厘米以上分娩就不會有問題,小於9.2厘米自然分娩的幾率就比較小,通過照X光可以判斷出中骨盆的直徑。但是現實生活中,骨盆的大小不是決定因素,有時骨盆足夠大也會出現分娩困難,有時骨盆不很大由於胎兒小,也會順利分娩。

很多准媽媽都認為個子高的人容易生孩子,因為她們覺得人的身高與骨盆大小成正比。確實大多數人的身材高矮與骨盆大小成正比,理論上也比較好順產,但是影響自然分娩的因素太多了,所以這個命題是不正確的,也就是說個子高的准媽媽不一定比個子矮的容易生孩子。

同時,又有准媽媽認為因為臀圍比較大的女性的骨盆比較大,但是臀圍比較大的女性並不表示骨盆也大,門診經常可以見到高個子的女性骨盆出口未必寬敞,而個子矮的女性骨盆出口往往未必狹窄。而有些女性臀部脂肪比較多,並非骨盆大,如果遇到胎兒體重過大,准媽媽腹部肌肉力量不足,生產的過程就不一定順利了。

胎兒體重

新生兒的平均體重為2.8千克~3.5千克,在這個範圍內分娩,產程會相對縮短,容易順產;如果新生兒體重超過3.5千克,產婦的骨盆又不夠大,則有可能發生難產的情況。

接下來,我們將介紹一些順產“良方”

年齡介於24~28歲間

小於這個年齡段的准媽媽身體各部位組織發育不夠成熟,尤其骨盆還沒有完全固定成形,對母體和胎兒都不夠好;年齡超過的高齡產婦由於骨盆的關節變硬,不易擴張,子宮的收縮力和陰道的伸張力也較差,以至於分娩時間延長,容易發生難產,這也是許多高齡產婦選擇剖宮產的原因。

孕期合理營養,控制體重

懷孕期間准媽媽都很重視飲食營養,如果不注意控制體重,營養補充過多、脂肪攝入過多就會造成腹中胎兒發育過大,分娩時無法順利通過產道,只能依靠手術了。

整個孕期體重增加應該控制在12.5千克左右。一旦妊娠過期最好選擇手術分娩,以免胎兒頭骨太硬,可塑性變小,分娩時難以通過產道而造成難產。

多做運動

適當運動不但有利於控制孕期體重,還有助於順產,它可以縮短產程,降低難產幾率。常運動的准媽媽通常可以維持體能及心肺功能在一定水準上,體能好的孕婦耐受力高,對產痛的承受也就比較好,所以女性運動員分娩時就會比普通孕婦的併發症少許多。所以,准媽媽可以保持平時的運動習慣,只要注意不要選擇激烈的項目就可以了。

定時做產前檢查

定期做產前檢查便於醫生早期發現問題,及早糾正和治療。

如果胎位在30孕周仍然不正常,如臀位或橫位等,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採取胸膝臥位法進行矯正。每次15-20分鐘,早晚各1次,一周後進行胎位複查。胎位矯正過來後還需堅持監測,以防再發生胎位不正

對順產有信心

對於打算順產的准媽媽來說,要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多閱讀一些這方面的書籍,瞭解順產的過程和應對方法,要保持穩定的心情,一旦宮縮開始,積極配合醫生,相信在醫生和助產士的幫助下自己會安全、順利地度過分娩,迎接寶寶的來臨。

臨產徵兆出現後,要注意休息,堅持正常進食,以充足的精力和體力應對分娩。

標籤:【順產好還是剖腹產好】、【順產後多久能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