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用中醫療法快速催乳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用中醫療法快速催乳

2021年01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如今,奶粉的質量真是讓人擔心,面對著質量不過關的奶粉,很多媽媽都選擇了使用母乳進行哺乳。給自己的寶寶餵母乳是最健康的,但很多媽媽的乳汁分泌量卻遠遠不夠孩子飲用。因此,現在催乳行業開始發展起來了,下面,養生之道網教各位關於中醫催乳的一些方法以及相關知識。

“催乳”實際上包含兩種含義:一為催生乳汁,即如何產生更多乳汁,讓寶寶有飯吃,此時屬中醫“乳汁不足”,為“真性乳少”;二為催出乳汁,即如何讓乳汁順利排出,讓寶寶吃上飯,此種則屬中醫“乳汁不行”,為“假性乳少”。

中醫催乳

一般印象中的催乳多指的是前者,中醫認為“乳汁為氣血所化”,剛生產後的媽媽氣血虛弱,乳汁來源缺乏,從而造成乳汁生成過少。因此,通常產後會進行各式各樣的食物進補,有些產婦在開奶時不順利,家人急忙燉鯽魚湯、豬蹄湯給產婦補身體。此時,“過度進補”反而對脾胃造成負擔,不利於脾胃運化吸收順利轉化為乳汁。

當前的生活條件下,產婦在妊娠期已進行了充足的營養攝入,產後真正“營養不良”的人少之又少。因此需要注意的是“因人而異,按需進補,適可而止”。順產後第2天或剖腹產後第4天如乳房仍然沒有漲滿感,乳汁極少,可以服用豬蹄1個加通草10克燉煮,一般服用兩天即可。二者相配,可下乳催乳。

催乳

當前更多情況是後者,即乳汁已經分泌在乳房內,越積越多,因為排出來的少讓媽媽們以為“乳少”而進行“催乳”。這種“假性乳少”是不通暢導致的,補只能起反作用,因此必須要令淤積乳汁“通暢排出”。建議產婦如果早期發現乳汁分泌不暢、乳房出現結節、有疼痛症狀,不要胡亂按揉或熱敷,應第一時間讓孩子吸吮。通過孩子的吸吮能夠刺激排乳反射,使乳管擠壓收縮,促進乳管中的乳汁被吸出來。此外還可進行乳房的按摩疏通乳絡排出乳汁。我們將乳腺按摩推揉通絡法ABC 操作步驟具體如下:

A:點按刺激穴位以行氣:患者取仰臥位,分別按壓刺激兩乳頭中間的膻中穴,按壓力度適中,微微酸脹為度,按壓約10次。

B:由淺至深逐層按摩推揉以通經:首先使用提捏手法反覆刺激乳暈,引起排乳反射。乳房上塗潤滑劑,力度由淺層腺體逐漸滲透過渡到深層腺體雙手大魚際由乳根部向乳頭方向環狀按揉推進數次,促進腫脹乳房內乳汁排出,使雙乳盡量鬆軟;

哺乳

C:“包圍式”舒緩通絡以排乳:再雙手拇指及食指輪換由乳根部向乳頭方向推按數次,由輕至重。乳腺積乳排出,腺體均勻鬆軟即可。反覆進行3~5次。觸及乳腺腫塊部分,注意乳頭有無皸裂、小栓子、炎症灶。一般一次按摩時間不超過半小時,以防治過長時間的按揉對乳腺造成損傷。如果以上方法行不通,應趁早到醫院就診,避免情加重。

產後哺乳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媽媽們不要有過多的心理負擔,肝郁氣滯也可導致乳汁淤積不通。因此,合理飲食、心情舒暢、正確哺乳,是保證順利母乳餵養寶寶的重要保障。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孕婦快速催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