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您治療落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您治療落枕

2021年06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落枕或稱“失枕”,是一種常見,好發於青壯年,以冬春季多見。落枕的常見發經過是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晨起後卻感到項背部明顯酸痛,頸部活動受限。下面就讓中醫教您治療落枕

1.一般落枕經1~2次治療即可治癒。但部分患者實際上是在頸部長期變的基礎上發病,如頸部肌肉長期勞損或頸椎有退行性病變等,在一定條件下誘發本病,即使通過治療使紊亂的關節復位,但頸部軟組織的充血、水腫、增厚等炎性變化也會繼續造成頸部不適,需要2周甚至1個月以上的治療、休息才能痊癒。

2.扳法是治療外傷型落枕的有效方法,只在頸椎棘突有偏歪時使用。操作時用力要求穩而有突發性,以聽到有彈響聲為佳,但切不可強求有彈響聲,要適可而止,不能粗暴用力。行扳法前要明確診斷,排除骨折、脫位或腫瘤等疾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3.按摩治療落枕:立落枕者身後,用一指輕按頸部,找出最痛點,然後用一拇指從該側頸上方開始,直到肩背部為止,依次按摩,對最痛點用力按摩,直至感明顯酸脹即表示力量已夠,如此反覆按摩2~3遍,再以空心拳輕叩按摩過的部位,重複2~3遍。重複上述按摩與輕叩,可迅速使痙攣的頸肌鬆弛而止痛。

4 熱敷治療落枕:採用熱水袋、電熱手爐、熱毛巾及紅外線燈泡照射均可起到止痛作用。必須注意防止燙傷。

5 選用正紅花油、甘村山風濕油、雲香精等,痛處擦揉,每天2~3次,有一定效果。

6 傷濕止痛膏、膨香止痛音外貼頸部痛處,每天更換一次,止痛效果較理想,但病人自感貼膏後頸部活動受到一定限制,孕婦忌用。

7 .頸項部保暖,避風寒,以免影響療效。

8.不宜睡高枕,枕頭要富有彈性,高度以側臥位時頭部與身體能平直為佳。

標籤:【中醫,落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