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

2021年01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養生之道網不少女人有鼻炎的老毛,懷孕期間,鼻炎犯了不能隨便用藥,那麼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呢?吃什麼能有效緩解孕期鼻炎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看看吧。

鼻炎的症狀有哪些?

鼻炎共同的症狀,就是患者會感到咽喉乾燥,四肢感到很無力,頭部還會出現脹痛,甚至會出現發熱的現象。比平時流更多的鼻涕,患者的鼻涕變的很稀就和水一樣,不過後期鼻涕會變的越來越濃的。

1、妊娠期鼻炎

約有20%的孕婦有發生鼻炎的可能,尤以是在懷孕後3個月更為明顯,一旦分娩後,致因素消除,鼻炎也隨之痊癒,不會留後遺症。主要是懷孕後體內性激素變化,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鼻粘膜的超敏反應,導致小血管擴張、組織水腫、腺體分泌旺盛,臨床表現為鼻塞、打噴嚏、流涕等症狀。由於這種症狀發生在妊娠期,分娩後又能自行緩解,所以叫妊娠期鼻炎。

2、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又稱為感冒。初期有鼻內乾燥、燒灼和癢感,繼有打噴嚏,流大量清鼻涕,鼻塞,嗅覺減退,全身症狀有發熱,咽干,四肢倦怠,全身不適。從外觀看鼻腔會有點紅腫,而且鼻腔內有不少粘性分泌物。

3、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往往是因外界過敏原引起的,存在很強的季節性。一年四季均犯者叫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僅在固定的季節中發作的叫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鼻粘膜會變蒼白,水腫,鼻涕為流水狀態,還會引發眼淚的。

4、慢性單純性鼻炎

慢性鼻炎往往是由急性鼻炎發展而來,與合併細菌繼發感染、治療不徹底和反覆發作有關。

主要症狀為鼻堵塞,輕者為間歇性或交替性,重者為持續性,鼻分泌物增多。嚴重者需進行手術治療。慢性單純性鼻炎長期不去治療還會引發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會導致患者鼻腔出現異味,鼻腔內還會產生一些黃綠色的分泌物的。

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

1、鹽水洗鼻

鹽水洗鼻治療鼻炎的方法在歐美國家比較受推崇。鹽水對鼻腔進行徹底的沖洗,把鼻腔內的過敏原、病菌、炎性分泌物等髒東西清除掉,使得鼻炎炎症繼續發展的基礎去掉,消除鼻腔黏膜水腫腫脹,從而消除鼻炎症狀。

該辦法不使用任何藥物,所以對於孕婦鼻炎患者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因為不使用任何藥物,所以效果的體現相對就慢了些。

2、藥物治療

1滴鼻液

孕期發生鼻塞、流涕等一般鼻炎症狀,醫生通常會採用局部應用血管收縮劑來緩解症狀,麻黃素滴鼻液是首選,但不能長期使用,一般不超過3~5天,以免形成藥物性依賴。

2消炎藥

如果出現膿性鼻涕了,那就要使用消炎藥了,千萬不要忌醫,醫生會根據病情選用對孕婦安全的藥物。

3噴霧劑

常規治療無效時,在清除鼻腔分泌物後,可用鼻腔噴霧劑,如丙酸培氯米松氣霧劑、必可酮氣霧劑等,症狀嚴重時還可採用下鼻甲粘膜下注射給藥,如長效曲安縮松等。這些相對而言,對孕婦的危害性比較小。

3、食物調理

1急、慢性鼻炎食譜

早餐:粳米、蕎麥、扁豆、油菜等,如:蕎麥粥、白扁豆粥、麻醬油菜。

午餐:大米、胡蘿蔔、豬肝、雞蛋、黃瓜,如:米飯、胡蘿蔔炒雞蛋、溜肝尖。

加餐:餐間宜多吃新鮮水果,如雪梨、蜜桃等。

晚餐:小麥粉、西紅柿、雞蛋、油麥菜,如饅頭、西紅柿炒雞蛋、蒜蓉油麥菜。

2乾燥性鼻炎及萎縮性鼻炎食譜

早餐:蕎麥、大米、黃瓜、雞蛋,如:煮雞蛋、蕎麥粥、拌黃瓜。

午餐:大米、冬菇、玉蘭、豬蹄、絲瓜,如:米飯、冬菇玉蘭蹄、絲瓜蛋湯。

加餐:餐間宜多吃清涼水果,如雪梨、西瓜等。

晚餐:大米、油麥菜、豬肉、胡蘿蔔,如:米飯、胡蘿蔔肉絲、蒜蓉油麥菜。

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提供的解決辦法,供參考。

標籤:【孕婦】【鼻炎】【犯了】【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