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中 准媽媽如何調節呼吸 | 養生知識網


 

A-A+

分娩中 准媽媽如何調節呼吸

2020年06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1)第一產程早期

宮縮很輕微,你可以在整個宮縮期間作深的均勻的呼吸。對宮縮不要緊張而應作出歡迎的反應,對每次宮縮都要作均勻而緩慢的呼氣。

(2)第一產程後期

開始呼氣,然後在宮縮中進行一點不需下半身出力的輕輕的短促呼吸。當宮縮過後深吸一口氣鬆弛一下,以對自己及周圍的人作出宮縮已過去的信號。

(3)過渡階段

你試採用最淺表的呼吸——喘氣——僅用口呼吸,然而不要換氣過度,以免身體缺乏二氧化碳。你如果覺得頭暈眼花,你的接生助手會在你呼吸時用手作杯狀蒙著你的口、鼻部。

(4)第二產程

作深吸氣並忍住,使氣往下壓,使得骨盆底往外膨出,使推力(產力)長而平穩。如宮縮仍強烈,再重複1次,宮縮過後要慢慢地、輕輕地躺下。

減緩疼痛的秘訣

當宮縮開始時,可做腹式深呼吸或腹部按摩。感到腰部脹痛時,做腰部按摩和用力也能減輕疼痛。

腹式深呼吸的運用

腹式深呼吸具有穩定情緒的效果(鎮靜效果)。反覆地做,可減弱因子宮收縮而引起的強烈刺激。此外,腹式深呼吸還可防止胎兒氧氣補給功能的低落,借此項運動,可鬆弛產道周圍肌肉的緊張,促進子宮口擴張。

一般而言,在分娩的第一期產婦容易焦躁不安,為了穩定情緒,平安度過這一時期,腹式深呼吸是必要的動作。如果害怕因子宮收縮引起反射性的下腹部用力,阻礙分娩的進行時,做腹式深呼吸。如此便能輕鬆、快速地度過第一期。

腹式深呼吸的方法:仰臥腹式深呼吸的方法 兩腿輕鬆地張開,膝蓋稍微彎曲。 兩手的拇指張開,其餘四指併攏,輕放在下腹部上,圍成三角形。兩手的拇指約位於肚臍的正下方。 深吸氣時,使下腹部膨脹般地鼓起。吐氣時,使下腹部凹隱般地恢復原狀。

標籤:【調節】【呼吸】、【如何】、【准媽媽】、【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