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前三個月准媽媽需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前三個月准媽媽需注意

2021年06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孕婦前三個月是胎兒形成和成長的關鍵時期,在這三個月,孕婦的日常生活對胎兒影響很大,因此要特別注意。合理的勞作,無淪是對孕婦還是對胎兒均有好處。一般來說,妊娠早、中期,孕婦如果沒有陰道流血等先兆流產症狀或者妊娠反應不強烈,可以參加正常的工作和勞動,但是要注意下列幾點

1、孕婦不接觸放射線和有毒物質。

2、孕婦不進行跳躍、扭曲或快速旋轉等運動

3、孕婦不登高、不搬抬重物

4、孕婦如必須向上用力搬東西,要先屈膝蹲下,然後再搬。

5、孕婦避免下腹部和腰部受力。上台階或樓梯時,先讓前腳尖落地,再讓其腳掌落地。然後,一面把膝關節伸直,一面把身體重心移到前足。可以輕輕地抓住樓梯扶手以保持平衡,但不要以此拉身體上樓。另外,要盡量

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坐椅子時,先輕輕地坐在椅子中間,然後使腰部向後移動靠住椅背,最後全身放鬆地坐在椅子上。彎腰勞動時,要先背部垂直,屈膝蹲下再做。

6、孕婦站立工作時,兩腳要一腳前,一腳後,不要並齊靠攏,另外,不要站立過久。

7、孕婦不要使用冷水洗澡、洗頭,以免感冒,洗衣服一次不要太多,以免過累引起流產或早產。

8、孕婦短途外出,盡量步行,不擠公共汽車,不留於人群擁擠之處,以免腹部被撞,或感染流行性疾病。遠途外出,盡量迴避交通高峰時間,不受擁擠。

9、孕婦要學會計算心率,進行自我觀察。注意自已是否有呼吸困難、心動過速、心胸疼痛等症狀。一般來說,勞作後15分鐘之內,心率可以恢復到勞作前的水平,則無心力衰竭的疾狀。

10、孕婦勞作中一旦發生腹痛、陰道出血等,應及時臥床休息並去醫院檢查。

11、孕婦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胎妊娠、有習慣性流產史、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產前出血、早產史者,要特別注意休息,避免疲勞。

12、孕婦妊娠晚期勞作時間和強度均應減少,還須增加休息時間。盡量避免久蹲或負重勞作,要經常變換勞作姿勢,避免部分肌肉過度緊張而產生疲勞。

標籤:【需】、【注意】、【准媽媽】【三個月】【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