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狙擊「胎停育」 | 養生知識網


 

A-A+

用科學狙擊「胎停育」

2021年03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當准父母剛剛沉浸在幸福的喜悅中時,B超單上“胎停育”三個刺眼的字,如同晴天霹靂,給滿懷期許的夫妻以沉重的打擊。面對胎兒夭折的不幸,准媽媽要自我勸慰。胎兒過早夭折一定有他的理由,他或許染色體出了問題,或許他的附屬物——胎盤、臍帶等沒有準備好。准媽媽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積極配合醫生找出原因,盡可能排除緊張、不安、焦躁等負面情緒對胎兒的影響。如果胎停育不幸發生在你身上,你要停止傷心,堅強地和寶寶道別後,再重新鼓起孕育新生命的勇氣。

災區媽媽堅強面對孕育難

為了延續生命,重新擁有完整的生活,失去孩子的母親們克服身體的困難,再次孕育生命,這樣的舉動讓人倍感溫暖,可以稱之為堅強。不過作為經歷地震和喪子悲痛的女性,她們的孕育之路為何如此艱難?

去年4月21日,我隨瑪麗醫療志願隊再次來到地震災區,為什邡等地的女性進行健康義診。失去孩子的母親是災區最應關注的一個群體,因為她們受到的創傷更持久、更難以癒合。從目前的統計數據來看,再生育媽媽的胚胎停育率相對高一些,然而“胎停育”一詞卻讓她們感到陌生而迷茫。

通常女性懷孕後40到50天左右,胎兒便有了胎芽和胎心,如果這時通過B超檢查沒有找到胎芽和胎心,就意味著胎兒停止了發育,在懷孕早期就叫“胎停育”。導致胎停育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具體原因是不一樣的。對再生育媽媽而言,高齡受孕,其流產率會比20餘歲的孕婦高一些。心理的過度緊張,會導致神經功能和內分泌功能失調,過多的顧慮和擔心,對妊娠安全的影響也不可忽略。“悲痛中的快樂,可以換來寶寶一生幸福。”

都市白領也“很受傷”

不止災區女性,近年來都市白領一族也因為胎停育變得“很受傷”。尤其是高齡白領女性,有人甚至經歷兩次或者更多次。身體的傷痛很快就恢復了,可胎停育卻像影子一樣不時出現在她們左右,身邊的同事或閨蜜也先後“莫名其妙”胎停育。接二連三的打擊讓這些叱吒職場的女性變得談“孕”色變。

我的觀點:一般來說胎停育三分之一以上是胚胎自身的問題,如染色體異常等。另外,孕婦全身性疾病以及外界因素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嚴重的糖尿、高血壓、心臟毒性肝炎、重度貧血、慢性腎炎或者孕婦有營養不良,特別是維生素缺乏以及生殖器官疾病,如子宮肌瘤、卵巢早衰或宮腔粘連等都可能造成胚胎的過早夭折。

外因方面,現代化的辦公環境、快餐式忙碌的生活以及行走職場的壓力讓白領女性的健康“危機重重”。為了實現要“升”也要“生”的理想目標,很多職場女性準備懷孕時已屆“高齡產婦”之列,一些身體潛問題將要、正在或已經出現。尤其是30歲以後,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已經不是比較理想的狀態,抵抗污染、輻射侵害的能力也大大降低,這些情況都為胎停育埋下了隱患。

對於準備懷孕的女性來說,無論你是否經歷過胎停育,還是周圍的同事或朋友發生了胎停育,均不能為此過度緊張,這樣會導致機體內分泌失衡,不利於胎兒的成長,定期到醫院檢查才是良策。

科學狙擊“胎停育”

面對胎停育的步步緊逼,恐慌和自責變得蒼白無力、於事無補,反而對胚胎、胎兒的健康發育不利。放鬆心情,卸除壓力,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調養,積極做好孕前檢查和孕期保健,從容地做好再次當媽媽的準備吧。

我的觀點:正因為多種原因使得胎停育更容易在高齡產婦身上出現,如果年過30再懷孕應該比一般孕婦更為謹慎,針對不同的情況制訂個體化的預防措施。

作為愛自己、善待生活的女性在準備當媽媽之前,確認自己有個健康的身體並通過專業指導規避一些可能出現的妊娠問題,是對未來生活的一種責任。孕前檢查非常重要,除了可以及早發現疾病,進行早期治療,避免懷孕時出現不良狀況,更能做好優生保健計劃,減少生下畸形胎兒的機會。我們倡導的是懷一場平安的孕、做一次安全生產、生一個健康寶寶。特別是高齡初產婦應縮短檢查間隔時間,要從確診懷孕開始,每半月檢查一次,並要特別注意血壓和尿的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妊高症。

胎停育的主要症狀有腹痛、陰道出血,孕早期妊娠反應如孕吐、乳房脹痛等突然消失,當出現異常情況時,准媽媽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確保胚胎發育正常。

標籤:【胎停育】、【狙擊】、【科學】【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