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特別容易生的病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特別容易生的病症

2020年03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痔瘡

以高纖食物、溫水坐浴及軟便劑為主

懷孕前發現有痔瘡最好先予治療。若是懷孕中出現的,則仍以高纖食物、溫水坐浴及軟便劑為主。

當痔瘡腫痛、肛裂疼痛或出血等狀況發生時,可以局部使用痔瘡軟膏。也可選用栓劑,除去外包裝,輕輕塞入肛門,使充血水腫減退。但是使用軟膏、栓劑時,必須使用安全的藥物。

注意點

使用栓劑時,應維持側臥姿勢約15分鐘。另外應停止吃辛辣有刺激的食品,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便秘,加重痔瘡。

便秘

關鍵在於有良好的飲食和排便習慣

妊娠後,孕婦如果進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視蔬菜的攝入,就會使胃腸道內纖維素含量不夠,不利於食糜和大便的下滑。如果已經發生了便秘,可喝蜜水,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每天起床後空腹飲一杯溫開水,有刺激腸蠕動的作用。

情況較為嚴重的話,可服用有溫和通便作用的藥物。還可選用外用的開塞露或甘油栓,但必須由醫生指導進行,嚴禁使用瀉藥,特別是懷孕後期,以防止流產。

注意點

服用醫生開給你的任何鐵劑藥物時,應僅飯後服用並喝大量的水。如持續便秘就要去看醫生。不要自己亂服輕瀉劑。

孕期最需要注意的還是感冒

感冒

多休息,嚴重的話可服用一些中成藥

感冒一般以預防為主。對輕度感冒,僅有噴嚏、流涕及輕度咳嗽,是不需用藥的,可注意休息,多喝開水,注意保暖,往往可以不治而愈。如果症狀仍不改善,可口服感冒清熱沖劑或板蘭根沖劑等中成藥。

注意點

在孕早期胎兒器官形成時,藥物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故感冒最好不吃藥。實在嚴重的話,應權衡利弊,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發燒

最好採用物理降溫或者靜脈輸液

一般而言,若孕婦的體溫未高過攝氏38.5度以上,且無明顯的不適症狀,就可以考慮以物理方法幫忙退燒,如用溫毛巾反覆擦身,在腋窩、額部和腹股溝部放置冰袋等。但若體溫高於攝氏38.5度以上且合併有不舒服的症狀時,則可以考慮使用藥物輔助,會有更好的退燒效果。

注意點

目前的退燒藥一般來說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選擇時要慎用,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同時要注意休息,並補充水分及營養,才可讓媽媽免於脫水而影響胎兒的健康。

標籤:【病症】、【易生】、【容】、【特別】【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