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如何應對晚期產後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如何應對晚期產後出血

2019年09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產後出血是產婦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國目前居首位。產後出血是十分危險的,如果出血量過大,那麼產婦的生命將十分危險,產後出血一般有前期出血與晚期出血,本文將主要讓您瞭解一下如何應對晚期產後出血。

什麼是晚期產後出血

生產24小時以後發生的產褥期陰道大出血叫做晚期產後出血。

與早期產後出血不同,它是由於子宮局部組織感染壞死,血栓形成不良或脫落,子宮壁的血竇重新開放而發生的繼發性出血。

晚期產後出血的原因

常見的引起晚期產後出血的原因是胎盤組織殘留或子宮的胎盤附著面感染,以及剖腹產後子宮切口感染、壞死。

晚期產後出血的發生率不高,但是一旦發往往情險惡,尤其是最近10多年來,剖腹產的比例明顯上升,使得此病的發生率也有上升趨勢。因此,必須提高警惕、認真對待,以避免對產後女性造成嚴重危害。

晚期產後出血的治療

發生晚期產後出血時,要仔細詢問妊娠及分娩經過、發生出血的時間和出血量,進行全身及腹部檢查,腹部B超有助於診斷,必要時要進行陰道檢查。

出血不多、產後一般情況較好的,可先給予子宮收縮劑及抗生素,密切觀察出血情況。如果出血多,懷疑陰道分娩可能有胎盤組織殘留的,應在輸液或輸血的情況下進行清宮術,對刮出物認真進行肉眼和病理組織檢查。術後繼續使用抗生素和子宮收縮劑,有條件的可配合中醫治療,以促進全身和子宮的恢復。

剖腹產產婦的晚期產後出血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產後出血,只要是因為子宮切口的肌層感染、壞死,造成肌層部分或完全裂開,局部血管重新開放而出血,多發生在子宮下段橫切口。因頭盆不稱、產程較長而緊急進行剖腹產的產婦,術中因為種種原因發生切口開裂、出血較多,因而反覆縫合、結紮止血;或者手術前後發生感染致使傷口癒合不良時等。對於此種出血,清宮術通常無效,反而會導致嚴重的大出血。少數病人用保守治療,包括抗感染、促進子宮收縮等,可使出血停止。但多數病人需開腹手術切除子宮才能有效止血。

可見晚期產後出血主要發生在剖腹產手術中,因此產後的媽媽要在醫院密切觀察一段時間,在保證安全之後再出院回家。

 

 

標籤:【產後】【出血】、【晚期】、【應對】、【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