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應該如何應對七大煩心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應該如何應對七大煩心事

2019年05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准媽咪除了做好謹慎度過孕期的準備,也會開始陸續計劃未來的生活。

然而,當家庭中有了新成員加入,生活形態的調整絕對有其必要,對於這種不曾有過的新改變,准媽咪心中很容易產生不安的感覺。

懷孕後7大難事

1、經濟負擔加重

在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中,培育優勢的下一代是為人父母最大心願,為了提供良好的養育及教育條件,龐大的經濟支出更是無可避免。楊聰財主任表示,經濟負擔是非常實際的問題,當准媽咪考慮到未來的經濟壓力時,難免會產生不安或沉重的情緒。

2、角色適應不良

未來如何成為一個好媽媽,也是導致孕期憂慮的常見原因。楊聰財主任表示,面對產後的育兒工作,准媽咪對自我角色有期待的一面,也會有害怕的一面,而這種期待與害怕的交錯情緒,往往容易造成心理的無形壓力。

3、害怕失去自我空間

准媽咪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會開始產生失落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擔心未來必須把心力放在孩子身上,容易失去自我空間;此外,為了顧及育兒工作,許多准媽咪會考慮到產後是否繼續就業、是否需要轉換工作跑道等問題,面對自我生涯規劃可能或必須做出改變,勢必會在心理層面產生衝擊。

4、懷孕育兒觀念產生衝突

孕期生活的規劃及育兒方式的選擇,是許多准媽咪相當重視的課題,然而家人及長輩的關心與觀念,卻可能與准媽咪本身的意見不合,此時如果缺乏良好的溝通,很容易會出現手忙腳亂、無所適從的情形,甚至發生衝突,嚴重影響准媽咪的情緒。

5、根深蒂固的傳宗接代觀念

中國人傳宗接代的觀念,無形中還是會影響到女性的想法,因而讓許多一直生女兒的媽媽們,或是渴望生出兒子的女性,即使在孕期都無法放鬆下來,除非這胎能立即達成願望,否則壓力很難消除。

6、影響正常作息

准媽咪在整個孕期的理想體重增加,應是12公斤左右,但現代准媽咪大多會超出此理想範圍,以致於身材嚴重變形,再加上臉也腫、腳也腫,腰酸背也痛,哪裡都不想去,導致准媽咪跟社會有所脫節,整個人都變得壓抑、鬱悶,即使偶爾外出,連上、下公交車都變得困難重重,嚴重影響原本的生活作息。

7、職場表現受到影響

懷孕之後,准媽咪的體力及行動力都會變得比較差,連帶地也容易影響工作表現,導致工作效率大不如前;此外,有些職場環境對懷孕女性來說並不友善,這些衍生而出的無形或有形壓力,同樣會引起准媽咪不安、憂慮的情緒。

貼心提示:

非預期懷孕更容易有心理調適不良的問題

女性如果是在非預期的情況下懷孕,大多尚未做好成為母親的準備,第一步往往是面臨了繼續懷孕或終止懷孕的考慮;而當決定了要迎接新生命之後,首當其衝就是必須面對心理調適的問題,以及接踵而來的各種生活改變,此時若缺乏週遭重要他人(伴侶、家人、親友、職場同事)的支持,准媽咪對各種因為懷孕所帶來的改變會更敏感,也更容易出現適應不良的問題。

 

標籤:【七大】、【煩心事】、【應對】、【如何】、【應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