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輕鬆生活孕期錦囊 | 養生知識網


 

A-A+

享受輕鬆生活孕期錦囊

2019年07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對準媽媽來說,孕育新生命除了欣喜與期待之外,或多或少會伴隨著不安的情緒,生怕一不注意就傷害到腹中胎兒。那麼,准媽媽到底該注意哪些生活細節,才能順利平安地度過孕期呢?

可以做家務嗎?

懷孕期間身體狀況良好的孕婦可以從事簡單的家務勞動,並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准媽媽可以放心。不過,做家務時應注意幾項要點:避免直接彎腰拿東西的動作,應該整個人慢慢蹲下再去拿東西,才不會閃到腰或跌倒;做家務的時間不要過長,必須適度休息;盡量不要去取高處的物品,以免跌倒或滑倒。

可以提重物嗎?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准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zg會對骨盆造成壓迫,此時如果提重物,會增加腹部壓力,有可能引發尿失禁、zg收縮等,甚至傷到腰背部的韌帶。所以,准媽媽應該避免提重物,以免造成傷害。

爬樓梯對胎兒有影響嗎?

對準媽媽來說,爬樓梯也屬於一種運動,有助於順產。建議准媽媽視自身體能狀況來決定爬樓梯時間的長短,覺得累了就要休息一下,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此外,如果准媽媽有下列情形則不適合爬樓梯:身體不適或患有疾病、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胞胎妊娠、習慣性流產史、高血壓、早產史。

長時間站立有害嗎?

准媽媽的血液回流狀況較差,長時間站立容易造成靜脈曲張,還可能導致水腫、腰酸背痛(骨盆腔持續受壓迫所致)等問題,所以,懷孕期間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每隔一段時間最好坐下來休息一會兒。

可以騎摩托車或自行車嗎?

對準媽媽來說,摩托車及自行車都不是適合的交通工具,因為隨著懷孕周數增加,體形會出現很大的改變,騎車時容易重心不穩,影響平衡感,再加上道路狀況難以掌握,也可能受到震動而導致流產或早產。為了安全起見,准媽媽應該避免騎摩托車或自行車。

可以熬夜嗎?

熬夜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影響人體的生理時鐘,特別是對準媽媽來說,有可能提高早產的幾率。此外,熬夜容易造成精神不濟,再加上懷孕期間的注意力及反應力本來就比較差,發生意外的幾率也跟著提高。

 

 

 

睡姿不良會影響胎兒嗎?

關於准媽媽應該採取哪種睡姿,其實並沒有絕對標準,睡起來舒服、不壓迫到肚子是最重要的原則。懷孕末期因為zg變得很大,會壓迫下半身的靜脈而影響血液回流,建議准媽媽可採取左側躺的睡姿,讓血液循環保持在最佳狀態。

處於密閉或擁擠的空間對胎兒有影響嗎?

准媽媽的血液回流狀況較差且容易喘,在通風不良的空間中,有可能會昏倒,所以最好能避開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的環境。如果真的必須待在擁擠的空間裡,應隨時注意自身狀況,一旦感覺不舒服,最好立刻做幾次深呼吸,並找地方坐下來休息。

可以外出旅行嗎?

一般來說,孕婦如果身體健康,懷孕後又沒有特殊的不良反應,在妊娠的適當時機是可以外出旅遊的。旅行最好安排在懷孕五六個月時,這時早孕反應已經過去,腹部也不算太大,是較輕鬆的階段。外出前需要去醫院檢查身體,徵詢醫生對外出的意見,如果醫生根據孕婦的身體情況而不同意孕婦外出,孕婦應該聽從勸告。外出旅行需有人陪伴,要事先訂出計劃,留出寬鬆的休息時間,免得身體疲勞、精神緊張;要避免去路途顛簸、人多擁擠的地方;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

吸煙對胎兒有影響嗎?

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吸煙(包括被動吸煙)對母體及胎兒都會造成傷害,因為香煙中含有尼古丁,這種物質會導致血管收縮,使得通過胎盤的血液相對減少;此外,吸煙也會降低血液中的含氧量,進而對母體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造成如流產、早產、低體重兒、胎兒發育遲緩、器官發育不全等不良後果。

噪音對胎兒有影響嗎?

人們長期生活在超過85~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就會得“噪音”,表現為頭暈、頭痛、耳鳴、失眠等。孕婦如果長期生活在高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會有很大的傷害,有時是不可逆的傷害。 

標籤:【錦囊】、【孕期】【生活】【輕鬆】【享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